当前位置:

“文化惠民”别忘了本土资源

来源:红网 作者:马长军 编辑:司马清 2015-12-09 10:45:2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李晖曾在11月红网推出“信心湖南·厅局长访谈”系列报道中提及,到2017年,建成全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到2020年,以省级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市、区)为标杆,基本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让文化惠及更多群众。
  
  我很欣赏湖南省的这一构想。打造和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当然离不开发展地方文化产业,也就是说,要充分发挥本土文化优势,重视开发本土文化资源造福本地社区,给地方政府和社区组织带来经济和社会效益。
  
  大城市的文化产业相对比较活跃,但诸如县城之类的小城镇文化产业则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毫不夸张地说,很多小城镇基本没有什么真正的文化生活,居民休闲娱乐显得单调乏味,本地文化产业即使有点起色,但含金量都相当低,换句话说,小城镇本土文化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和利用。
  
  小城镇的文化潜力何在?当然,由于基础设施的欠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小城镇有时候的确有为难之处。但只要用心发掘,就会发现,小城镇的文化资源其实还是很丰富的。比如说,各学校都有体育场,而且还有公共体育场,可在这些地方基本没有举办过像样的体育比赛,尤其是足球比赛似乎就没人想过,体育场的草坪上常常空荡荡的。这无疑是浪费体育资源,而体育爱好者没有地方发挥特长,公众对体育的热情无形中也被压抑,实在令人感到遗憾。如果在节假日举办体育赛事,激发公众的体育热情,不就创造了一种就地休闲的条件吗?据我所知,很多中小城市的体育赛事也比较冷清,岂不就等于市民们失去了很多就地休闲娱乐的机会?
  
  各地小城镇里艺术培训班五花八门,节假日培训班里挤满了学生,各个部门里擅长各种文艺的人才不计其数。可是,除了一些幼儿园在儿童节前后会组织带有招生广告性质的公开演出之外,小城镇几乎没有什么文艺活动了,很多学校内部的文艺演出几乎不为外人所知。何不组织本地文艺人才在节假日搞几场公开演出,经常娱乐本地群众呢?有那么多人才,组织几场文艺活动很难吗?一个地方的文化气氛还是要靠当地人来烘托,一个地方的文化品味当然也要靠当地人来酿造,一个地方居民的文化素质也应该是在经常的文化熏陶中提高的。我个人认为,这种低成本的演出活动远比请什么大明星更有助于提升一个地方的文化形象。
  
  此外,各地能否考虑在暑假、寒假以及国庆中秋假创办一些以青少年学生为对象,以地方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大型文化推广活动呢?
  
  还有一点,很多地方发掘的文物都被集中到了大中城市,这些文物能不能归还发掘地的相关博物馆?或者考虑把一些文物送回发掘地举办展览?这样也能够留住一部分的游客在本地游览,又可以帮助基层提升文化品味。
  
  总之,充分挖掘本土文化资源,为就地休闲娱乐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激活地方文化资源,繁荣地方的文化生活,使各种休闲娱乐成为群众的日常生活,同时又可以带动地方的第三产业发展,难道不是很有意义的吗?
  
  文/马长军


来源:红网

作者:马长军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2/09/38597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