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覃正爱:文化民生与物质民生同样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覃正爱 编辑:程赛 2015-12-03 10:09:4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近年来,长沙市望城区将当地古镇作为一种文化遗产来保护和建设,打造了一个集古建筑、老民俗和珍贵遗址为一体的文化古镇旅游圈,形成了颇具特色的“望城模式”,受到各方重视与肯定。12月1日,由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和红网主办,长沙市望城区委区政府承办的“文化建设与民生发展”主题研讨会在望城区靖港古镇召开。《论道湖南》频道现将研讨会发言整理刊发,以期为文化民生建设提供有益借鉴。

中共湖南党委党校哲学部主任、教授 覃正爱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哲学部主任、教授 覃正爱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包括五个方面,这就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全面小康的这五个方面实质上就是物质与精神两个方面,物质方面包括经济的发展、政治的进步、社会的和谐和生态的美丽;精神方面主要是文化的繁荣。然而,从我们现在所理解的民生内涵来看,民生主要是以“劳有所得、住有所居、幼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等物质层面的东西,而精神层面的东西则相对被忽略,这对于正确理解和发展民生造成了认识上的障碍和行动上的误区。其实,民生就是人民生计或人民生活的简称,它包含的范围是极其广泛的,但归根结底还是物质与精神两个层面。也就是说,精神民生或文化民生与物质民生同样重要,民生建设既要建设物质民生,让人民“劳有所得、住有所居、幼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又要建设精神民生或文化民生,让人民群众“心有所乐”,否则所谓的民生就是不全面的民生,就是有缺陷的民生。
  
  一般来说,物质民生主要包括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民生,建设物质民生是人民“心有所乐”的基础,也是人民“心有所乐”的重要来源。然而,仅有物质民生,人民是不可能真正“乐”起来的。近年来,物质民生快速发展,而自杀人数却迅猛上升的事实说明,加强人民的精神民生或文化民生建设是极其重要的大事。那么,精神民生或文化民生主要解决哪些问题呢?主要解决获得安身立命之道,得到精神激励和智力支持,接受教育(包括终身教育),享受体育和医疗服务、图书影视消费、旅游休闲,以及参加各种各样的文娱活动等问题,我们通常所说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这两个方面所涵盖的内容及其范围,都与精神民生或文化民生直接相关。
  
  具体地说,精神民生或文化民生主要解决下列三个问题:
  
  一是要解决人民群众精神生命的安顿问题
  
  目前社会上很多不满情绪的蔓延和宣泄,除了分配不公、环境污染等物质原因外,不同层级人民的安身立命之道没有很好的解决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因此,解决好“为生民立命”的问题就显得至关重要。那么,人民的精神生命包含哪些内容呢?应该说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所倡导的思想道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涵盖的丰富内容,特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归纳的十二个范畴,既是当今社会的精神支柱之所在,更是人民群众的精神生命之所在。发展精神民生或文化民生首要的问题是解决精神生命的安顿问题。望城区在大力发展经济民生的时候,致力于发展精神民生或文化民生,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弘扬望城人的骄傲——雷锋的伟大精神。望城不仅树立了世界上最高大的雷锋塑像,而且在许多公共场所都铭刻了雷锋的格言,如“我活着就是为了让别人生活得更美好”、“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为人民服务却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等等。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涌现了周美玲、望城消防大队等全国道德模范和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
  
  二是要解决人民群众文化权利的保障问题
  
  发展精神民生或文化民生必须保障人民群众的文化权利,包括文化教育的权利、文化创造的权利、文化选择(接受)的权利、文化消费的权利、文化休闲的权利等等。
  
  首先,要保障人民群众的文化教育权利。知识就是力量,教育改变命运。人最基本的平等权利就是人人受教育的权利。教育既让人民学到了知识、获得了创造的能力,更是让人民实现了人性的觉醒,明确了人的社会责任与权利。
  
  其次,要保障人民群众的文化选择(接受)权利。众所周知,不同年龄不同层级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对于文化产品、文化成果的选择是不同的。就其选择的性质和品位而言,无论是那种选择都难以简单地判定其孰高孰下,只要这些选择不违法、不损害社会和他人,就具有很强的正当性。尊重不同人士的不同文化选择,是妥善解决精神民生或文化民生的重要途径。望城通过湘江最具魅力古镇群的建设,形成了“到靖港寻古、到乔口吃鱼、到铜官玩陶、到新康看戏、到书堂鉴书”的差异化发展格局,为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选择权利,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余地。
  
  再次,要保障人民群众的文化消费和文化休闲权利。文化消费和文化休闲的权利,是公民的自主权利。在引导公民文化消费和文化休闲的方向时,不能实行强制性的行政措施,更不能采用粗暴的其他干预方式,而只能因势利导。否则,就会使得公民的相关权利受到干扰甚至剥夺,从而影响精神民生或文化民生的质量。充分尊重公民的文化消费和文化休闲的权利,是提升精神民生或文化民生底蕴的重要方面。近年来,望城区大力建设文化旅游设施,目的就是为了满足长沙市民和广大游客的消费与休闲需要,目前望城旅游的品牌形象、知名度、美誉度都在大幅提升。
  
  三是要解决人民群众文化设施的建设问题
  
  人民群众进行精神文化活动需要最基本的文化设施,因此,加大投入力度,提供更多的文化产品和文化设施、文化场所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通过建设文化设施并开展经常性的文化活动,才能让民众时时处处浸润在健康的文化氛围之中,感受到文化生活的便捷和美好。近年来,望城区十分重视建设农村文化基础设施,以街道为依托,以村庄为重点,以农户为对象,完善文化设施和文化活动场所平台建设,构建街道、村庄两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结合村级文化宣传特点和农民精神文化需求,以集科技推广、图书阅览、电影放映、文艺演出、体育健身和青少年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活动基地为载体,组建形式多样的流动性文化传队伍,为农民群众提供多样、便捷的文化服务,为村民学习培训、休闲娱乐等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总之,在一个真正的和谐社会里,既要发展物质民生,让人民“劳有所得、住有所居、幼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又要注重发展精神民生或文化民生,让人民通过对自己生活方式的追求,逐渐形成独特的文化品味和文化情趣,从而做到真正的“心有所乐”。只有这样,人民才能获得真正的快乐与幸福。望城物质民生与精神民生或文化民生协调发展,应该说是成效卓著,望城人民有福,长沙人民有福。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哲学部主任、教授。本文据作者在“文化建设与民生发展”主题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作者审核。)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覃正爱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2/03/38505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