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展经济需扫平湘商回归的障碍

来源:红网 作者:苑广阔 编辑:刘艳秋 2015-11-26 23:34:02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6日,2015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七届湘商大会在邵阳市拉开帷幕。来自全国175家湖南异地商会的千余名客商代表汇聚一堂,寻商机、找项目,助力家乡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出席并作主旨演讲。(11月26日红网)
  
  说到湘商,很多人都不会感到陌生,凭着一股敢闯敢干、敢为天下先的湘商精神,湘商除了在三湘大地开辟出一片天地,为湖南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外,更是把奋斗的足迹延伸到全国各地乃至海外国家。湘商作为中国经济领域一支异军突起的新生力量,从2003年陕西、重庆第一批异地湖南商会成立到今年3月德国湖南商会成立,海内外湖南商会已发展到200余家,湘商已经从湖南走向全国、走出国门。据统计,全球湖南异地商会共拥有会员企业5万多家,资产总额逾万亿元
  
  在今年8月份在湖南长沙揭晓的第五届中国湘商力量总评榜,问鼎中国女首富的“全球手机玻璃女王”周群飞、推出中国首个O2O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的王填、“世界零碳之父”雷学军等,成为2014年湘商风云人物的典型代表,也让世人见识到了新生代湘商的力量和风采。
  
  26日举行的2015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七届湘商大会,是为湘商之间,也为湘商和自己的家乡之间搭建起了一个重要的平台,千余名湘商代表汇聚一堂,在乡音乡情里寻找商机、发现项目,在成就自身事业的同时,也为家乡未来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们常说叶落归根,但是对于在省外、海外奋斗的很多湘商来说,从来都是身在外地,心系三湘的,他们根本不用等到“叶落”,就可以怀着一颗拳拳之心为家乡湖南的发展出谋划策,参与家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
  
  现在的湖南,也为外地湘商的回归创造了一切必要的条件。特别是最近几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着力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搭建湘商平台,凝聚湘商共识,弘扬湘商文化,推动了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为湘商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客观条件上,目前湖南已经具备了加快发展的资源、区位、人才和创新等多方面的优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优势。而一些先期回归三湘大地,参与家乡建设与发展的湘商,已经在加快企业发展、寻求企业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开拓出了一片新的天地,可以说既为家乡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也享受到了湖南经济与社会迈进全面发展新阶段的“红利”。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弘扬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湖湘大地这片热土给湘商们提供了大展拳脚的空间和机会,但是正如湘商们的追求没有止境,政府在给湘商提供服务方面,也完全可以做得更多,做得更好。各地各级政府要认真倾听湘商们的心理诉求,和对企业回湘发展的各种意见和建议,为他们的回归扫清障碍、铺平道路,最终成为支持家乡发展的重要力量。
  
  文/苑广阔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苑广阔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1/26/38501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