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周协商建言:进一步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寻晓燕 许望桥 编辑:程赛 2015-10-09 08:32:3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9月30日,湖南省政协举行第十三场双周协商会,围绕“以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为突破口,加快湖南农业现代化进程”进行协商议政。今年6月至9月,民革湖南省委同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民革益阳市委、民革永州市委组成联合调研组,围绕加快湖南农业现代化进程主题,以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设为突破口,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研。协商会上,湖南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黄东红、封金祥、刘仙娥、李定明、李桃等分别从不同角度作了预约发言。湖南省政协委员陈平、李莓作了即席发言。湖南省农业委、科技厅、水利厅、林业厅、财政厅有关负责人对委员、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分别作了回应。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曹英华作了表态发言。

(湘声报记者姚依农/摄)

  
  【委员观点】
  
  雷震宇(湖南省政协常委、民革省委副厅级干部):大力推进农业示范区建设
  
  在目前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建设现代化农业以继续强化农业的基础地位、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
  
  目前湖南有15个国家级农业示范区,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现代农业示范区能更有力地推动现代农业的集中、集群、上规模发展,很多示范区也成为高效农业生产的基地。同时,各示范区不仅自身建设和发展速度快,对当地农业农村发展也有很强的辐射作用,有效地带动了周边地区的发展。
  
  大力推进农业示范区的建设,是顺应农业发展趋势,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农业增产增效、促使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举措。但农业示范区建设面临一些困境,需要进一步发挥示范区平台、载体和带头作用。
  
  黄东红(湖南省政协委员、益阳市副市长):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
  
  湖南各农业示范区在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创新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但从总体而言,发展水平低、体系建设不完善、公共服务能力薄弱等问题仍较突出。
  
  我建议,按照“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总要求,坚持一体化服务方向,从注重产前、产中服务向全程配套服务延伸,建立“主体多元化、运行市场化、服务专业化”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构建以公共服务为基础、合作服务为重点、市场服务为主导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构建以产权流转交易、农业生产经营、金融支农服务、产品流通销售为重点的服务平台。此外,还应通过注重服务机制探索、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等,努力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管理水平。
  
  封金祥(湖南省政协委员、永州市政协副主席):加强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
  
  近年来,湖南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力度,但仍存在生产主体对农业科技重视不足、农业科研成果推广运用滞后、创新要素聚集力度不够、产学研结合不紧密等问题。
  
  我建议,进一步强化“科教兴农”意识,把技术要素放在比资金要素和土地要素更加重要的位置来进行考量,加强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培养一大批种养能手、农机作业能手等新型农民和职业农民;进一步建立和健全农业科技推广体制,探索建立多形式、多层次的农业科技推广风险基金;进一步集聚各类创新要素,设立示范区科技专项资金,对口支持示范区内技术创新、成果推广等各类科研活动;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引导科研风气由理论型向实用型转变。
  
  刘仙娥(湖南省政协委员、浏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设立涉农资金整合专门机构
  
  在发展现代农业的系统工程中,如何切实发挥财政涉农资金的最大效益是一项非常关键的工作。实践证明,资金聚合才能发挥效率,但目前涉农资金整合还存在认识不到位、整合难度大、机制不完善、平台未巩固等现实困难。
  
  建议建立省级长效指导机制,设立专门机构,确立整合主体,使涉农资金整合工作长期有效地开展下去;要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进行统一协调,形成强大合力;规范阳光操作,加大涉农资金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涉农政策和项目资金申请的透明度;强化监督检查,涉农资金整合后资金所有权归政府,管理权归财政部门,使用权归各涉农部门;深化财政体制、财力转移支付体制等配套改革。
  
  李定明(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理定明律师事务所主任):强化“互联网+农业”领导力量
  
  在“互联网+农业”领域,湖南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比如大通湖区建设了网络视频专家会商会诊平台、冷水滩区引进了“一亩田”公司建设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等,但我省“互联网+农业”发展战略未明确,还存在发展基础很薄弱、缺人才和资金等困难。
  
  建议强化领导力量,成立由省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宣传培训,充分利用各种传统媒介和新兴媒体宣传政策趋势,普及互联网意识;强化措施落实,加快组建专门班子负责网络平台建设、信息采集发布更新等相关工作;强化基础配套,建设现代农产品物流园。同时,加强现代化交易大厅、储藏保鲜、分级包装、公共卫生、物流配送等基础设施建设。
  
  陈平(湖南省政协委员、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副主任):发挥地质科学在现代农业中的作用
  
  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基础地质科学的支撑,现代农业地质环境问题与农业发展质量、智慧农业开发息息相关。目前湖南农业地质工作还存在技术、管理、投入以及主观意识等方面问题。
  
  我建议,发挥农业地质对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技术支撑作用,为农业结构调整和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提供科学依据;发挥农业地质在提高现代农业发展质量的精准服务作用,农业地质环境调查与监测为现代农业发展质量保驾护航,有益元素的地质调查为高品质的现代农业提供增值服务;发挥农业地质在提升智慧农业开发中的多元融合作用;开展全省农业地质详查与评价工作,加强土壤污染机制研究与土壤修复技术研发;加大对农业地质政策支持与资金投入。
  
  李莓(湖南省政协委员、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副所长):建立农业科研院所服务示范园的机制
  
  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我认为,农业示范园建设应以保障粮食安全为主导,突出旱粮产业的提升。从发挥湖南粮食生产整体优势出发,积极发展玉米、大豆、甘薯、马铃薯等旱粮生产,为实现湖南到2020年增产粮食46亿斤的目标打下基础。
  
  其次,农业示范园的示范内容应以高产高效种植模式替代单一作物、单一品种、单一效果的示范,其建设应包含高效种植模式的建立和推广。
  
  第三,要建立农业科研院所服务示范园的长效机制。省级或有条件的地市级科研院所以3—5年为期,定点作为对应的示范园区建设的技术支撑,参与园区建设规划的编制。并派出首席专家组织相应的专家团队,通过多种形式展示和推广科技创新成果。
  
  【专家观点】
  
  李桃(湖南丰惠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降低土地规模经营扶持门槛
  
  当前,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很多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土地流转扩大经营规模的愿望强烈,但面临土地流转资金不足、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价格机制尚未形成、因流转土地权属不明拿不到土地经营权证、流转土地经营管理跟不上等问题。
  
  建议在土地流转法律法规及上级政策的引导下,不断发展完善土地流转工作,加大土地流转宣传力度,将惠及三农的政策落到实处,让更多的农民从国家的政策中获得利益;以粮食产量为基础,建立完善土地流转平台,逐步建立土地流转的价格机制;加大财政扶持力度,适当降低土地规模经营扶持门槛,对集中流转300亩以上,流转期限5年以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给予扶持。
  
  【相关回应】
  
  曹英华(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吸纳意见和建议到实际工作中去
  
  省委、省政府对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高度重视,近年来湖南农业现代化进程也明显加快。省政协围绕这个课题开展履职非常必要,委员们对我省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存在的问题把握得很准确,对外省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经验提炼得很到位。
  
  以这次双周协商会为契机,参会的各单位要主动抓好会议成果转化,主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归纳总结问题和建议,要把委员和专家学者们了解的情况、找到的问题、提出的建议进行全面梳理,积极向省委、省政府领导做好汇报,为省委、省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二是要认真研究采纳吸收好的意见和建议,并具体体现到职能部门的实际工作中去。
  
  余雄(湖南省农业委副主任):对规划实施加强评估严格问责
  
  近年来,湖南编制了不少现代农业发展规划,从2003年开始就陆续编制了《全省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现代农业布局发展规划》、《专项建设规划》等。这些规划为引导外资投入农业、推动优质产业向优势产业集聚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各个现代农业示范区分别制定了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设规划,按照农业部的统一要求,每年进行了建设水平的评价。但这当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按规划办事的意识还不强,落实规划的配套措施跟不上,导致长期存在大而全、一哄而上的问题。要解决好这些问题,我们将提高规划编制的质量,完善规划配套措施,加强评估和最终总结评价,严格问责,确保规划的落实落地,实施不走样。
  
  罗亚军(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加大涉农科研资金整合力度
  
  省科技厅对农业工作非常重视,省委、省政府明确的三个“百千万工程”,其中一个就是省科技厅牵头的“百片千园万名”科技兴农工程,即建设100个农业结构调整示范片、创建100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选派1万名农业科技人员下乡。
  
  湖南、广东、浙江、河南等地参加了涉农科技基金,这是科技和金融结合的第一个项目。在科技支撑方面,我们将加大科研资金整合。一些科技农业示范区与国家科技农业示范区应合在一起,比如岳阳的屈原农场是国家的现代农业示范区,也是岳阳的科技农业示范区,可以加大科研资金和科研平台的整合力度。
  
  有委员提出加强旱粮种植问题,目前省里已经有一些动作。今后我们在旱粮方面将开展一次全面调研。
  
  钟再群(湖南省水利厅副厅长):规划建设“五网”服务三农
  
  在“十二五”期间,国家投入大量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和农村饮水安全资金。现在农民饮水安全问题基本解决了,但自来水质量与东部发达省份相比仍有差距。保证农村水生态环境的安全,这是省水利厅近些年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所做的主要工作。
  
  目前,省水利厅党组正在研究编制“十三五”规划,提出建设“五网”——防洪安全网、灌溉网、饮水安全网、信息网、生态安全网,我们将按照这个要求服务农业、服务农村。
  
  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基础服务体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以水利部门为例,很多人才都不愿意到县乡一级去服务。因此,建设现代农业园区,要配套相应的人才管理机制,让更多的人才能在基层扎根。
  
  文振军(湖南省林业厅总工程师):林业交易平台可与农业部门共享
  
  近年来,省林业厅积极参与到农业现代化建设中,在农田防护林建设标准的制定,平原农田防护林、水源涵养林、水养保持林的建设上都做了大量工作。
  
  在“互联网+”平台建设方面,省林业厅用3年时间在2014年初步建成了全省综合林业交易平台。林权交易、花卉苗木交易、科技成果交易、林副产品交易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实时发布信息,实时交易,以及发布资讯动态。
  
  这个平台自建成以来,成效比较显著。今年上半年,该交易平台共发布林权25宗,面积6万多亩;挂牌项目30多个,面积23万多亩,成交达到了3.26亿元,业务涉及四川、江西、湖北等多个省市。如果农业部门愿意利用这个平台,我们可以共享。
  
  彭伯友(湖南省财政厅农业处副处长):政策和资金优先安排到示范区
  
  湖南农业示范区建设起步于1990年,国家农业部历来非常重视它的发展。2014年,国家已有相关的政策对示范区给予支持。在这样的背景下,近年来,湖南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
  
  作为财政部门,我们建议,把现有的中央和省里出台的政策优先落实到现代农业示范区,包括经营主体性政策、平台扶持政策、土地政策等,并积极抓紧落实。
  
  其次,可以依托现有的农业专项资金,把有限的资金优先安排到现代农业示范区。在现有财政的条件下,要加快湖南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设,各部门要集中力量支持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设。各级财政部门要将现有的有关财政专项资金利用好,集中建设一批优秀的现代农业示范区。
  
  (综合湘声报-湖南政协新闻网等相关报道,标题略有修改)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寻晓燕 许望桥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0/09/38090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