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助力群众工作驶上高速路

来源:红网 作者:王燕 编辑:田德政 2015-09-26 22:17:09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3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走进芷江县信访局人民来访接待中心,与来访群众面对面了解情况。徐守盛特别指出,在信息化时代,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要积极“触网”、走“互联网+”的路子,依托网上的信访平台,科学运用“信访大数据”,“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9月24日红网)
  
  红尘世界,因网而兴。在互联网这一信息高速公路上,发帖、转帖、看帖、回复等任何信息都能很快地予以呈现。面对日益庞大的网络社会和网民群众,学会从网络上听取民意,并从网民中取经问计,不仅已成新时期群众路线的崭新演绎,也已成政府官员的基本素质。近日在人民网上刊发的《卿立新:架好网上连心桥网聚最大正能量》文章就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了这一点。
  
  搭建平台,拓宽网上群众工作渠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充分发挥互联网这一群众工作“尖兵利器”效用,使其成为汇集民意、促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就必须搭建好平台。比如湖南正在进行中的完善手机报使其成为网民反映诉求、解决问题平台,探索政务微信群建设使其成为政声民意同频共振的互动平台等,就都有着事半功倍之效。
  
  完善机制,增强网上群众工作实效。解决网民反映强烈的矛盾和问题,切实维护网民利益,已经成为新形势下做好网上群众工作的根本要求。事实上,为确保网民“问了不白问,说了不白说”,也就必须形成规范化、常态化的网上群众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舆情信息收集、研判、报送、处置、引导等工作机制,明确咨询投诉的受理、交办、承办、催办、督办流程。
  
  强化实践,提升网上群众工作能力。空谈误国,实干兴湘。网上群众路线不能停留在文件里、标语中,而需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中。对于党员干部来说,面对着互联网日渐普及这一崭新形势,就必须主动投身到“互联网+群众路线”工作实践中来,努力将自己打造成运用互联网的行家里手,做到既把鼠标点入沸腾的网络民生,也让双脚踏进真实的泥泞大地。
  
  做好网上群众工作,各级领导干部是关键。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在当前政治生态下领导干部“触网”不仅能够更好解决问题,还能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推动网上群众路线工作向前发展。这也倒逼着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抛弃“以权为本”、“官本位”等观念,少一些高高在上,少一些形式主义,多沉下心来与网民倾心交流,勇于面对批评,自觉主动接受网络监督。
  
  经济“新常态”下,做好网上群众工作已经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掌握的一项新功课,提高网上群众工作能力更是已经成为新形势下一项迫切而重要的任务。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敢于“触网”,积极探索网上群众工作的方式,丰富网上群众工作的内容,提高网上群众工作的能力,了解网民的心声,增进网民的理解与信任,通过互联网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王燕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9/26/38030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