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湖南统战中学点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田德政 2015-09-26 12:23:2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日报连续推出《湖南统战9年印象》系列报道,无论是《同心向上》,还是《同舟共济》,都让人读后感慨良多。(9月24日、25日《湖南日报》)
  
  如果回望我们党建党以来的历史,你就不难发现“统一战线”一直与革命和建设如影随形,发挥着无以替代的作用。它被毛泽东称作“三大法宝”之一(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的确是恰如其分的评价。
  
  统一战线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天性。因为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他自己。这是无产阶级的宿命,也是《共产党宣言》揭示的真理。马克思有句名言——“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联合”和“统一战线”,本质上一脉相承。
  
  党对统一战线工作历来十分重视。建国后自1950年到2006年,中央先后召开了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有时一年举行两次。今年5月,是时隔九年之后的再度召开(第21次),并且颁布了党内第一部统战法规——《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足见统一战线何等重要。
  
  统一战线,就是为实现相同目的结成的广泛联盟。其目的或曰任务,有与时俱进的特点。就像这次统战条例,明确统一战线服务“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其实四个全面,也正是实现“中国梦”必不可少的条件。而中国梦包括湖南篇章、陕西篇章等等辉煌蓝图的实现,无疑需要聚集强大的力量。——湖南统战线9年历程,就是一个大可点赞且可资借鉴的样板。
  
  其一,统战目标明确。9年来,湖南统一战线坚持创新理念、搭建平台、汇聚资源、聚合力量,推动“同心工程”深入实施,在助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画出同心圆。所谓“同心工程”,就是“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前年(2013年)湖南又审时度势,推动“同心工程”对接湖南发展“四大板块”,长株潭板块突出“两型”建设,洞庭湖板块关注“生态”主题,湘南板块对接“承接”需要,大湘西板块适应“扶贫”需求,因情施策助推科学发展,目标就是一个,那就是“富民强省”,这不正是中国梦的核心价值吗?
  
  其二,统战兵多将广。统战统战,统是方式,战是途径,不经这个途径,就达不到“同心工程”的目标。尽管“惟楚有才”,湖南这片热土历来不乏干事创业的党外英才,但只有肝胆相照,才可能将这些英才聚集在一面大旗之下,形成不可战胜的力量。这一点,湖南从机制、体制上创新理念创造条件,比如他们从1997年把发挥党外代表人士作用写入《中共湖南省委重大问题决策程序(试行)》,到2010年省委出台《关于加强党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的意见》,再到2012年制定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不断夯实制度基础,使湖南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目标明确措施得力。亦因此,才成就了“惟楚有才於斯为盛”的景况。截至目前,全省党外人士担任各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2.8万人,担任实职党外干部2万余人,其中厅级以上170人,县处级以上2000余人,党外正职660人。这就从一个侧面,折射了统一战线的的强大。
  
  其三,统战同舟共济。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要让统一战线战斗有力取得胜利,同舟共济十分重要。同舟,先得“请君登船”,大家同在一条船上,才谈得上齐心戮力、战胜风浪,将船驶向胜利的彼岸。而赤诚相待广交朋友,则是同舟共济的基础。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率先垂范,与袁隆平院士结为挚友,他多次亲赴湖南杂交水稻中心看望慰问袁院士,与他恳谈交心,帮助他改善科研条件。在他带领下,湖南级各部门普遍通过这种方式与党外代表人士缔结了亲密友谊,深化了思想共识,不但保障了党外人士参政议政的权利,也收获了美丽三湘的成果。
  
  如今三湘大地,一幅党内党外和衷共济的璀璨画卷徐徐展开;一条爱国统一战线正在发挥着壮美三湘的作用。这些成果,是不是可以成为见贤思齐的榜样呢?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9/26/38028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