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乡镇区划调整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宋亿 编辑:程赛 2015-09-23 11:43:17
时刻新闻
—分享—

  22日下午,湖南省委召开会议,对全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建制村合并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标志全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启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会上强调,乡镇区划调整改革是事关全局的基础性重大改革,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决心和勇气,不折不扣抓好改革各项任务的落实,创新乡村治理体制,激发乡村发展活力,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获得实惠。(9月22日 红网)
  
  长期以来,乡镇规模普遍较小,经济实力薄弱,结构不合理,产业规模不易形成;一些乡镇之间因实力悬殊,发展极不协调,差距日益扩大,尤其是山区的乡镇,交通不便,特色资源难以有效利用,毫无竞争力等等,这些问题影响民众生活水平的提升,严重制约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
  
  要彻底破解这一系列难题,就得抓住要害,把握关键。基于“麻雀乡”大量存在的这一现状,关键还是政府“有所为”,从治理结构调整上着手,引领农村社会的各项改革。而且,优化乡镇治理结构,统筹城乡区域经济发展,创新乡村治理体制,激发农村发展活力,这应当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趋势。实际上,湖南省许多乡村在教学等一些领域,已出现了“部分合并”的趋势,许多地方的一些学校进行了撤并集中,这不仅节省了教学资源,更提升了教学质量。还有一些跨越两个乡镇的工程,比如水库、道路等,都是共同协调推进,只是仍然受乡镇行政体制的制约。
  
  换言之,推进这一项区划调整改革,是区域经济发展与城乡统筹发展的需要,更契合湖南“乡镇和建制村数量多、规模小,管理效率低、行政成本高”这一省情,其意义不言而喻。正如徐守盛所言,“减少乡镇和村的数量,减掉的是多余负重、换来的是轻装上阵,减掉的是瓶颈制约、拓展的是发展空间,减掉的是制度藩篱、提高的是治理能力。”
  
  当然这一乡镇区划调整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需要全盘规划,科学实施。一方面要统一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谁也不能讲价钱、打折扣”。另一方面在具体的操作层面,不仅要充分协调各方关系,更要注意平衡,因地制宜,一切从实际出发合理规划。譬如,在乡镇合并重组上,可以按“中心集聚”的原则,选择发展较好且有潜力的大乡镇作为新的中心,同时又要考虑到避免过疏过密现象等。
  
  总之,此次全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是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体现,有利于资源配置与治理结构优化,使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更多的改革成果,最大限度激发农村社会发展的活力。期待各方以改革大局为重,共同推进合力而为,为实现区域经济与城乡统筹发展增添助力。
  
  文/宋亿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宋亿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9/23/38002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