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挥领导干部模范作用 打造法治湖南“升级版”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程赛 2015-09-15 14:46:26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4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先后来到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考察调研。他强调,全省各级法院和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司法体制改革,更好地发挥司法机关在保障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建设法治湖南中的重要作用,真正让法治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人民心田。(9月15日 红网)
  
  公平正义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贯主张,也是社会主义社会的核心价值。“法者,天下之公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离不开法治的有力保障。徐守盛强调“真正让法治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人民心田”,可谓抓住了依法治国的“牛鼻子”,体现的是法治建设的公平公正,显现的是以人为本的民本情怀。坚持依法治国,就是要通过法治实践活动,使每一个社会成员的正当利益和合理诉求平等地在法律中得到表达与体现,公平地得到法律的保障和维护,并在法律的支持下公正地得到实现和满足,使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那么,如何才能“真正让法治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人民心田”呢?笔者觉得,除了司法机关做到公正司法等因素外,重点还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在法治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事实证明,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法治能力如何,直接关系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水平。正如徐守盛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定法治信仰、树牢法治思维、善用法治方式,热忱支持各级法院和检察机关依法履职,打造法治湖南“升级版”。
  
  当前,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打造法治湖南建设“升级版”,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湖南在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中领导有力、行动迅速、措施具体、效果明显。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后,湖南立即组织传达学习,层层统一思想,并结合湖南实际制定出台了全面贯彻落实四中全会《决定》的《实施方案》,提出了100项重点任务,明确了法治湖南建设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尤其今年春节长假上班的第一件事,就举办了市厅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力促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带头人。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打造法治湖南“升级版”,体现的是“为子孙后代计、为长治久安谋”的历史自觉和使命担当,任务光荣而艰巨,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做尊法的模范,时时处处带头示范。在实践中践行时要多措并举、全面发力:首先,依法治国必先治党,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抓好党的建设,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其次,治党必先治官,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到更尊一层、深学一层、严守一分、善用一筹,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其三,治官必先治权,要规范用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此外,治官必先治乱,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群众反映的问题入手,做到问题在哪里,我们的目光就聚焦在哪里,力量就汇聚在哪里、措施就跟进到哪里,切实把乱用权、用乱权治理好。
  
  总之,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发挥领导干部在打造法治湖南“升级版”中的模范作用,最重要的是做到知行合一、身体力行,要始终做到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切实做到守纪律、重程序、讲规矩,真正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到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实践中去。只有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上去了,自觉为全社会做出表率,既当好合格的“关键少数”,又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领导职责,抓好“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才能顺利实现。
  
  文/吴展团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9/15/37931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