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湘军”当在发展中勇立潮头

来源:红网 作者:乔东 编辑:夏熊飞 2015-09-08 17:07:4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调研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并重、文化兴业与文化惠民并重,既要大力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又要积极融入和发展具有时代特色的文化新形态、新样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的新期待、新需求。(9月8日《湖南日报》)
  
  从国家层面而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说到底还是一种文化软实力的竞争,这也是世界各国抢夺文化话语权的目的所在。对地方而言,要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文化发展必不可少,离开了文化的引领和润泽,发展终归会成为一种空壳,也难以持续久长。发掘地方文化,让地方文化成为地方发展的原动力,打造一支实力强大的“文化湘军”,这是湖南发展的成功之道。
  
  湖湘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尤其是湖南广电、出版、演艺等文化产业发达,成为了湖南文化发展的标杆。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以及省博物馆、省湘剧院、省歌舞剧院等省直文化单位和企业,这些都是湖南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的主心骨和主力军,正是以他们为核心的“文化湘军”为湖湘文化发展传播注入了新动力。
  
  近年来湖南广电湘军、出版湘军、演艺湘军等文化品牌在全国的异军突起,在文化领域掀起了一股“湖南现象”。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湖南至始至终都在着力于“文化湘军”的打造,一方面则是因为湖南主政者始终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去年杜家毫省长就湖南文化产业发展进行了一次专题调研,今年又再度调研,打造湖南文化产业名片,增强湖南发展活力,这是湖南对“文化湘军”的厚望与期盼。
  
  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文化湘军”更当挺身而出。湖南当前正处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谱写中国梦湖南篇章的关键时期,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的任务艰巨繁重。越是关键时刻,越是重要关头,越要牢牢把握住文化发展脉搏,越是需要文化湘军挑起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大梁与责任。
  
  如何把改革发展中的各种新经验、新做法、新情况和新问题,用文化的视角去审视,去发现和发掘?如何用湖湘文化精神内核来助力湖南改革发展?这些都需要“文化湘军”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湖南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文化动因和精神支撑。
  
  在“互联网+”的时代,资讯发展日新月异,文化湘军更当发挥湖湘文化中“敢为人先”和“敢为人新”的精神特质。结合文化的生产、传播和消费方式的变化特点,探索创新信息时代特征的文化新形态、新样式,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对文化建设的新要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的新期待、新需求。
  
  大力弘扬湖湘文化优秀传统,坚定不移促改革,不断激发文化发展的生机与活力,让文化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推动湘绣、广电、演艺等产业加快“走出去”,扩大湖湘文化影响力,不断夯实湖南文化事业发展基础。这是文化湘军的时代担当和光荣使命。
  
  乱云飞渡仍从容。在湖南吹响中部崛起的号角声中,“文化湘军”正是阔步迈进之时,改革发展的大潮早已汹涌澎湃,面向大海,勇立潮头,湖南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才能谱写崭新篇章。
  
  文/乔东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乔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9/08/37869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