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断腕气魄彰显湖南治污决心

来源:红网 作者:林灿 编辑:夏熊飞 2015-09-01 09:18: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先后深入湘潭竹埠港、郴州三十六湾等五大重点污染整治区域,专题调研湘江保护与治理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推进情况,重点督查五大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他强调,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打赢湘江保护与治理攻坚战,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互促共进,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和谐共生。(据湖南日报)
  
  在“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日益成为公众和社会关注焦点的情况下,要治湘江“污染之害”,兴湘江保护开发之利,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勇气和举措。杜家毫强调“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打赢湘江保护与治理攻坚战”掷地有声,振聋发聩,寓意深远,彰显了湖南省政府矢志推进湘江治理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湘江流域承载着湖南60%左右的人口,贡献着湖南四分之三的GDP,承载着千年湖湘文化,由于历史上长期的粗放发展方式,湘江存在着不容回避的重金属污染等问题。到底是要一时发展能够兑现的“金山银山”?还是要守着“绿水青山”并将其转化成“金山银山”。从杜家毫的讲话中,我们不难看出湖南选择了后者。正是“宁可经济上吃点亏,也要算好生态账、民生账”。
  
  如果我们设身处地考量湖南断腕的“代价”,就会不由得为这股豪情与气魄所折服。为了搞好湘江保护与治理,湖南也是“蛮拼的”!2010年以来,湖南已累计淘汰关闭涉重企业1147家,涉重企业减少45%,其中湘江流域淘汰关闭981家,减少60%;湘潭竹埠港28家冶炼化工企业已全部退出,娄底锡矿山关闭了83家锑冶炼企业。湘江流域1600家规模养殖已退出1300多家。这些数字的背后都是转型的阵痛,对一些地方和企业来说就是“失血”和剧痛,但这都是现阶段一时吃亏的“经济账”,但从长远看,算下生态账、民生账,这都是为了守住绿水青山,获得更多的金山银山而作出的暂时牺牲。这样的“失血”和阵痛让人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湖南力度之大、措施之实、牺牲之巨。
  
  在湖南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湖南交上了不错的成绩单。据环保部门发布的数据,湘江干流水质总体为优,干流18个省控断面水质均符合或优于Ⅲ类标准,镉、砷和铅浓度均值呈下降趋势,汞和六价铬浓度均值保持稳定。这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湘江保护与治理,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转型工程”。
  
  当然,湘江保护与治理仅靠关停重化工企业还远远不够,还需要通过转型升级才能巩固关停的效果,也就是杜家毫所讲的在“腾笼换鸟”中实现“凤凰涅槃”,真正使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方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所以,湘江保护与治理不仅要壮士断腕,还必须有凤凰涅槃的勇气和决心,对污染说不。不仅不上污染的项目,还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只有通过转型发展才能进一步提高保护生态的能力,才能把经济转型转到位,把环境恢复得更好,才能有更好的民生福祉。
  
  壮士断腕是伟大的壮举,然而再威猛的壮士也经不起一而再的折腾,否则就成烈士了。因此,“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体现了湖南断腕治污的坚定决心和恒心。湘江保护与治理还需要全民参与,每一个人都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争做环境保护的急先锋,让“两型生活”大放异彩,千里湘江定能碧水奔腾。
  
  文/林灿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林灿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9/01/37808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