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科学精准的布局做好湖南援藏工程

来源:红网 作者:圣手书生 编辑:程赛 2015-08-28 10:56:27
时刻新闻
—分享—

  27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深刻认识做好西藏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茬接着一茬干,持之以恒扎实做好我省对口援藏工作,不折不扣完成中央交给湖南的任务。(8月28日 《湖南日报》)
  
  这一场布局援藏工作的会议传递出的信息,足以令我们清晰地认识到:除了坚持“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以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外,湖南援藏从总体规划、社会民生、经济发展、人才交流等四个层面进行了科学精准的布局,规避浪费资源,突出重点领域,保证了做好“湖南援藏工程”的正确方向。这是最基本的前提,事实上也是长期以来湖南援藏工作精神的延续。
  
  大局之下,民生为先。这是绝对不可忽视的根本理念,这次湖南援藏工作的布局同样把民生作为重点安排,放在了突出位置。譬如,强调要坚持“多办合民意、惠民生的实事”,“围绕藏区群众最急迫的事情”,“着力帮助解决安全饮水、危房改造、就业难、看病难等突出问题”等等,这些表述针对性强,且具有可操作性。当然,其他要求如“着力增强受援地内生发展动力”、“进一步深化湘藏两地交流交往交融”,不仅仅是在相关层面推进工作的指导方向,其实也是要求服务好“间接民生”的体现。
  
  换一句话说,科学精准的援藏布局须以民生为导向,以解决老百姓的切身之事为根本。无论是“援藏先援教”,还是“援藏先援智”,都是同样的道理。只有充分服务民生,提高群众的认知水平,拓宽当地百姓的视野,才有可能真正帮助援助地增强“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才有可能实现湘藏两省间的人才交流与合作,才有可能真正立足“增进民族友谊,促进民族团结”的高度,形成“湘藏一家亲”的和谐局面。
  
  长期以来,湖南认真且坚决地贯彻中央的战略决策,以高度的行动自觉与责任担当,持之以恒地做好对口援藏工作。随着一批批援藏资金、项目的投入,企业的引进,人才的输入与交流,湘藏人民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形成了紧密的互动,当地经济社会亦得到了快速发展。令人感动的是,在这些年的援藏工作中,涌现了许许多多用真诚、智慧与汗水谱写“大爱无疆”的人物典范,他们大都在农牧、文化、基建、教育、环境、水电、卫生等基础领域无私奉献,把援助地当成自己的家乡一样在建设。这一“大爱精神”,使湘藏同胞从根源上形成了心理与价值认同。
  
  因此,尽管援藏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做好援藏工作就得要处理好各类较为繁杂的事务,但这些看似复杂的事项有一个核心,那就是民生。这是一个一般人都能理解、再也普通不过的常识。只不过,当要把这最简单且人人都不难理解的常识,嵌入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中时,就需要决策者拿出足够的智慧与诚意,这甚至对决策者来说也是一项考验。而纵观这次湖南援藏工作会议的基本理念与策略战略,以及这些年来湖南援藏的生动实践与取得的成功案例,我们没有理由不对接下来的援藏工作满怀期待。
  
  文/圣手书生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圣手书生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8/28/37783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