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柳思维:我参与湖南省情与对策研究的几点体会

来源:红网 作者:柳思维 编辑:程赛 2015-06-30 21:49:4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6月27日上午召开的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组建十周年暨省情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湖南商学院荣誉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政府参事柳思维,作为上一届省情研究会副会长、新一届特约顾问,作了代表发言,与会员代表们分享了他参与湖南省情与对策研究的体会。


  (柳思维  湖南省情研究会特约顾问,湖南商学院荣誉一级教授、博导、省政府参事)

  一、要有经世济民的责任意识与担当情怀,始终关注湖南改革发展中的战略问题


  作为本土经济学工作者和湖南省情研究会的成员一定要有屈原那种“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责任意识与担当情怀,始终关注民生,关注湖南发展中的战略问题,使我们对省情研究能接天线,天线就是中围特色社会主义现论,就是省委省政府发展改革中的顶层设计与战略思考。
  
  我作为一位老省政协委员和三届省政府参事,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我就十分关注湖南区域经济发展战略,1995年底我撰写了“关于建设湘北环洞庭湖经济带的几个问题”的调研报告,参加了1996年湖南省政协七届四次会议,并在省政协大会上发言。该文报告提出要使环洞庭湖经济带“成为湖南省内继长株潭之后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带之一”,并具体提出“要实现环湖地带农业的产业化、市场化、现代化、基地化”,“将环湖经济带的工业化和城市化有机结合起来,尽早形成背靠长江的环湖城市带”,“要以治水为重点突出抓好环湖经济带的基础建设。”由此我在省内最早提出了建设环洞庭湖经济带(区)的主张。作为一个对家乡魂牵梦绕的经济学者,我十分焦急,担心洞庭湖区域成为被高层遗忘的区域发展角落。2011年湖南省召开第十次党代会前成立了党代会报告起草组,我和刘茂松教授作为学术界代表被聘为省党代会报告起草组顾问,在参与党代会报告起草及修改中,我们力主将洞庭湖区域写进党代会报告,并列为湖南经济的又一重要板块。省委主要领导最终拍板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列入党代会报告,并决定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制定纳入省委省政府议事日程。2013年4月下旬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率民盟中央调研组一行专程来湘,就“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水资源综合利用”开展调研,我有幸抽调参加调研,和省政协副主席杨维刚等陪同陈晓光副主席一行调查考察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经济发展及水生态安全问题,考察结束后,我受民盟中央和盟省委委托起草致党中央国务院主要领导关于重视洞庭湖生态安全及治理的建议报告稿,建议稿中请求中央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尽快上升到国家战略,后来得到中央有关领导重视。
  
  二、要有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学术品格,坚持深入实际在调查研究务实求真中寻找对策
  
  省情研究要接天线,更要接地气,地气就是国情省情,就是活生生的实际。毛主席早就告诫我们:“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同样没有调查就不可能产生正确思路对策,象牙塔里能从事纯学术研究,但出不了有生命力的解决实际问题的对策与思路。综观省情研究会在周主席、汤健军副主席带领下所打磨的一批优秀成果都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结果。我自己的学术生涯也是从与调查研究结缘开始的。
  
  我出生于洞庭湖地区,1970年大学毕业后在湘西工作了十六年,年轻时下农村基层调查,也走遍湘西的山山水水,并先后两次在苗族聚居的贫困农村办点,与农民兄弟生活劳动在一起。中年后从政府机关转行到学校从事经济学教育,八十年代初期我的经济学研究起步的代表作就是“湘西农村集市贸易调查”,曾于1981年、1982年先后发表于北大的《中央民院学报》、《经济科学》以及原《红旗》杂志社的《经济辑刊》,80年代中期后调到湖南商学院工作。我想虽然年纪大了,但过去的湘西调查决不能代替当前的调查,所有结论只能产生在调查研究之后,在繁忙教学科研之余,我仍然坚持每年都去农村调查,如1998至1999我主持湖南软科学重点课题加快农村城镇化研究,调我和课题组成员先后去益阳赫山区、常德澧县、安乡县、岳阳君山区、岳阳县等地小城镇调查,在调查基础上我撰写了调研报告,调研报告稿还经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冯之浚教授审阅修改,调研报告中我提出湖南”十五”城镇化要以“县城扩容提质为重点”,依据这一调研报告,在全省政协会上提交了“十五期间以县城扩容提质为重点加快全省城镇化”的提案,后来湖南省政府将这一建议纳入到“十五”规划中,当时的湖南省计划委员会还专门给我来函,对此提案予以肯定。
  
  有的调查需要反复进行,才能出有新意的思路与对策。2008年我主持湖南民盟关于启动农村消费的思路与对策重大调研课题,我和调研组先后深入到平江、汨罗、湘阴、益阳市、沅江市、安化县调查;2010年我又主持了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委托课题“环洞庭湖区域城镇化研究”,我又和课题组成员深入到沅江草尾镇等地调查,该镇是1986年著名社会学家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费孝通老人来洞庭湖重点调查过的小城镇,在调查中我了解到该镇短短几年内商贸服务业网点发展到上千个,而且门类齐全,对周边农村产生较大辐射力与吸引力,年均吸纳一千多农民就近城镇化。在这次调查的基础上我撰写了“将重点小城镇建设为农村综合性商贸服务中心的探讨”一文,该文于2011年发表在<商业经济与管理>杂志上;后来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心全文复印了此文。2013年我承担了省政府参事重点调研课题“发展农村重点小城镇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市民化的对策”,9月我和省政府参事李松龄教授等人又一次去洞庭湖地区的沅江市琼湖镇、草尾镇调查考察,我们特地驱车去草尾镇新安村实地考察当地农村土地流转后农民集中安置新建的农村居民小区,农村的实践也使我对农民就地和就近市民化的理念和思考更加成熟。
  
  三、要不断弘扬敢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努力奉献膽前性的调研成果
  
  创新是学术的灵魂和生命,也是提升省情研究成果质量的保障。没有创新只会停留在己有研究成果的复制与摸仿上。无论是在决策咨询的座谈会上,还是在课题调研的报告中如何使建言和对策有新意,就是我孜孜以求的。记得2004年全国政协调研组来湖南调查关于中部崛起的问题,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召集十多位专家在蓉园一号楼召开座谈会,我也应邀参加座谈会,座谈会前两天我反复思考如何在座谈会上防止发言内容与别人重复或相仿,以避免撞车,为此必须讲究差异,与众不同。结果在座谈会上我是唯一一个集中谈中部崛起的政策支持问题,会后我根据发言整理成关于加快中部崛起的政策支持建议一文向省领导建言,时任省委书记杨正午、省长周伯华见到此文后立即批示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整理上报国务院,后来湖南日报还对此作了专题报道。
  
  要坚持创新,一个很重要的途径就要通过课题研究对湖南改革开放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集中系统深入思考,通过课题研究的集思广益和反复打磨,提出创新性前瞻性的思路与对策,或为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提供学理支持,或为解决全省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提供有实际应用价值的对策。农村城镇化一直是我多年来关注的一个研究领域,1999年我申报主持了国家社科课题“环洞庭湖区域农村小城镇市场结构研究”,其后又分别申报湖南省软科学重点课题“以县城扩容提质为中心加快我省及农村城镇化问题研究”。2005我在主持湖南省第一批重大社科基金项目“湖南应对中部崛起的战略与对策研究”中,提出将洞庭湖区域重点小城镇发展纳入到长株潭城市群战略当中。2005年我又申报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关于城乡统筹发展的研究”,提出将发展重点农村小城镇作为城乡统筹发展的空间节点,与城市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课题结题评审为优秀。2008年我申报主持了湖南省重大社科基金招标项目课题“长株潭城市群建设中的城乡统筹制度创新研究”,我带领课题组同志,先后来到长沙县的星沙镇、榔梨镇、黄兴镇、金井镇等地调查,对重点小城镇的发展及其在城乡统筹中的重要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2010年我又主持了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委托课题“环洞庭湖区域城镇化研究”,在研究这一课题的同时,2010年我作为省政府参事还向省政府提交了“突出提质发展农村重点小城镇推进湖南城镇化的思考”。“环洞庭湖区域城镇化课题、研究”最终成果《农村城镇化研究》一书也纳入洞庭湖研究丛书并被批准为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出版计划由湖南人民出版社于2014年公开出版.
  
  在经济新常态下,当前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正进入建设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正进入“四化”“两型”建设的冲刺阶段,湖南新一届省情研究会应运而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研究会全体同仁一定会不辱使命,敢于担当,务实求真,不断创新,奉献出更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湖南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为富民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貢献。
  
  (作者简介:柳思维,湖南商学院荣誉一级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湖南省政府参事、省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情研究会特约顾问。本文据作者在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组建十周年暨省情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发言整理,报告有删减。)
  

 

来源:红网

作者:柳思维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6/30/37244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