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盛叔”的党课笔记中读出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湘仁 编辑:夏熊飞 2015-06-09 12:04:4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条标题为《一张图告诉你盛叔是如何讲“三严三实”党课的》在微信朋友圈里刷屏,用一句流行的网言来形容,可以说是“转疯了,根本停不下来”。在各种心灵鸡汤、笑话段子横行的微信平台,一篇内容如此严肃、如此正能量的微信获得这么多的追捧和点赞,不免让人惊叹,“盛叔又火了!”。
  
  “盛叔”为什么又火了?仔细品读这篇文章就不难找到答案。5月8日,徐守盛同志在长沙为省领导们就“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不仅讲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还对“不严不实”现象进行了生动描述;不仅对领导干部提出了具体要求,还就如何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了具体指导。这篇文章,就是通过图解的方式将盛叔的讲课内容生动地展现出来。这篇湖南最高主政者的党课笔记就这样“任性”地横空出世了。它既是一篇高级领导干部的为政心得,也是湖南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动员令”和“路线图”。看得出来,“盛叔”的“功课”做得很用心。用作风建设的成效来推动发展、惠及百姓,群众怎会不欢迎,网民怎会不点赞?从这个意义上说,“盛叔”的再次走红恰恰说明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契合了群众期盼,呼应了群众心声。说到底,这篇务实严谨的党课笔记,满篇都写着一名共产党员崇高的政治品格和深深的民本情怀。这种真诚,网民感受到了!
  
  问题来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什么让“盛叔”如此看重?原因很简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既是中央的要求,也湖南发展的需要。从党建的维度看,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是思想建党和作风强党的重要举措。“三严三实”虽然只有短短的24个字,但蕴含着一系列新要求。这种思想上的新滋养,是这个有着60余年执政经验和80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永葆活力的秘诀。从实践的维度看,正处在“一带一部”战略崛起中的湖南,面对赶超跨越、富民强省的迫切要求,面对深化改革爬坡过坎、不进则退的关键节点,“三严三实”是革故鼎新、攻坚克难的强大思想武器。必须通过践行“三严三实”,强化责任担当,树牢为民宗旨,才能打赢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战。
  
  也正因此,“盛叔”的党课笔记中有两个关键词特别令人瞩目。一是“问题导向”,二是“关键少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坚持“知行合一”,要把提高思想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所以“盛叔”才说了,“用解决问题的成效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这就要求,在专题教育中,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担起该担的责任,率先垂范。所以,“盛叔”在党课中也对湖南“关键少数”作了具体要求。作为湖南的“一把手”,“盛叔”亲自上党课,本身已是最好的示范。“问题导向”是方向,“关键少数”是火车头,专题教育要在火车头的带领下朝着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方向砥砺前行。“盛叔”的良苦用心可见一斑。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干”,就是既要努力干事也要干净干事;“走”,就是既要走在发展前列也要走进群众心里。如果说“盛叔”这篇珍贵的党课笔记最打动我们的精彩在哪里?大概就是这“干”与“走”之间的平衡智慧吧。
  
  文/湘仁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湘仁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6/09/37040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