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国情怀指引精神文明建设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谢逸飞 编辑:程赛 2015-04-16 09:03:20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4日,省委书记徐守盛在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上强调:大力加强家庭建设,引导人们树立家国情怀,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4月14日红网)
  
  精神文明建设一项十分重要又十分繁杂的工作。从个人角度而言,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没有精神的人,只会是一具行尸走肉。从国家角度而言,精神文明是国家的灵魂,是国家软实力的体现。精神文明搞不上去,不仅物质文明搞不好,而且直接威胁到国家政权的稳定和安全。因此,精神文明建设的全部问题,在于如何更好地建设精神文明。在此背景下,徐守盛提出“家国情怀”的概念和视角,则无疑给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极好的参考坐标、思想资源和始发动力。
  
  家国情怀筑牢精神文明建设之基。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在哪里?自古“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植根于中华大地,积淀了中华民族五千年传统文化,成为中华民族延续不断的精神基因,是当代精神文明建设最厚实的基础。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能够为家国情怀筑牢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
  
  家国情怀探寻精神文明建设之源。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是空穴来风,不是想当然背诵24字核心价值观,而是连接着中华民族的精神源头,即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从来就是一体。精神文明建设从家庭开始,一直贯穿到整个国家。家国情怀的思想意识、行为方式、处世之道等是当代精神文明建设源源不断的丰厚资源。
  
  家国情怀激活精神文明建设之力。精神文明建设是做人的工作,最忌空洞和说教。24字核心价值观如果仅仅停留在标语、教材的层面,则显得单薄和贫乏。家国情怀与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息息相关,能够最大限度激活精神文明建设的始发动力。只要每个人身体力行,去践行、去倡导、去发扬光大,那么文明精神必然蔚然成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徐守盛书记倡导“家国情怀”与习总书记强调家教家风精神是完全一致的。这种一致并不是一种偶然的巧合,实则是深谙中华传统文化后探索出的精神文明建设之大道。如此看来,湖南用家国情怀指引精神文明建设之路,可谓独具匠心,必然能够磨练湖南精神文明建设之功力。同时,也为全国其他地方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样本和参考。
  
  文/谢逸飞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谢逸飞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4/16/36534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