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快评:“数字出官”是为官不为的后遗症

来源:红网 作者:宋飞 编辑:程赛 2015-03-26 15:59:40
时刻新闻
—分享—

  25日上午,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强调,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包括统计在内的政府各项工作始终,不断完善统计体系和统计方式,进一步提高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公信力,为实现实实在在、没有水分,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提供全面准确的统计保障。(3月26日红网)
  
  在传统的官员考核体系之下,统计数据的好坏是判断公务人员为官一任的重要依据,也是政府相关部门判断形势、做出决策的重要依据。然而,有些地方官员在管理地方事务的过程中,敷衍塞责、尸位素餐,为官不为的同时又迫于考核压力,只好大搞形象工程、欺报、瞒报经济数据。这无疑将加重上级部门的决策压力,使得上级决策不能及时解决地方的实际问题。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当下,加强统计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以防止少数人以“数”谋权,正是题中之义。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经济数据的华丽外衣包不住懒政、烂政的内里,完善统计体系和统计方法,一方面有利于地方问题的及时反映,透过经济数据将经济发展中的弊端第一时间暴露出来,从而通过弥补制度漏洞来为发展接力;一方面也是反腐倡廉、“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必然要求,欺上瞒下的经济数据背后是几多为官不为的政府蛀虫,只有通过更为专业化、精确化的统计技术,才能给政府考核装上“火眼金睛”让蠹虫不能藏身,让鬼蜮伎俩不能得逞。
  
  当然,加强统计系统改革,也是向各地官员传达这样一种为官信号,即发展之下无虚士,如果面对是非仍不表态、面对矛盾仍不敢上、面对风险仍不敢闯、面对失误仍不担责,也不能与歪风邪气作斗争,数字再好也必露馅。没有“三严三实”的公务精神,今后再想以“数字出官”只怕是痴心妄想。
  
  文/宋飞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宋飞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3/26/36345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