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朱怡珍:农民工其实也是我们的衣食父母

来源:红网 作者:朱怡珍 编辑:程赛 2015-03-05 11:19:47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片)

  【新闻背景】
  
  《全国人大代表张晓庆:应把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保障范畴》
  
  全国人大代表张晓庆来长沙打工已有八年了,早已熟悉了这座城市的一切。然而,与80后、90后农民工一样,她在这个城市也还一直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在今年的两会上,张晓庆呼吁,应该把农民工纳入到住房公积金的覆盖范围之内,并且逐步将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政策范围,推进在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等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为了减轻企业负担,住房公积金的缴纳标准在初期可以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以保证覆盖的全面性。对于不同经济效益水平的企业可以有不同层次的缴纳标准,农民工只要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一定时间以上,即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用于购买或租赁住房。
  
  【专家解读】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家、中心副主任朱怡珍:农民工其实也是我们的衣食父母
  
  在大街小巷,在城市各个角落,农民工的身影随处可见。作为进城务工的主体,农民工风里来,雨里去,从事的都是较低层次的工种,一般坚守在“脏、难、累、差”岗位。劳动强度大,文化生活贫瘠,有的工作还透支健康、透支未来、透支幸福,严重损害身心健康,是社会底层的弱势群体,尤其是缺乏各种保险福利的保障。
  
  农民工也是职工,最基层的职工。他们把青春献给城市,为市民生活奉献汗水。要尊重农民工,服务农民工,善待农民工,保障农民工。让他们享受公共服务,平等服务,提高农民工地位,重视保障农民工的基本权益,使其权益保障、供应逐渐向城市看齐。
  
  如今,城镇的建设、城市的运行一刻也离不开农民工的辛勤劳作,更多新生代农民工不断涌现,在住房公积金等福利待遇上也不要把农民工忽略不管。要为农民工鼓与呼,像人社部门解决农民工欠薪一样主动出击,落实到底,并建立稳定有效的工作机制。让他们在城市加快融入的步伐,破除心理疏远感,在城市有家的感觉。改革的红利、成果,同样有他们的一半,应覆盖到他们身上。所以,健全农民工五险一金等福利保险待遇,向符合一定条件的农民工开放保障性住房、廉租房等,发放租房补贴,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申请公积金贷款,等等,都应是其中应有之义。
  
  真心希望各行各业的劳动者都能享受公平和正义,都能通过自己选择的职业平等分享社会发展的成果,而不是一味付出。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朱怡珍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3/05/36156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