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柳思维: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我省城市总部经济

来源:红网 作者:柳思维 编辑:程赛 2015-01-04 23:35:11
时刻新闻
—分享—

  发展总部经济是一种世界性经济现象。为适应经济新常态,在湖南立足“一带一部”新定位、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大背景下,加快发展城市总部经济,显得尤为必要和紧迫。
  
  我省近年在发展城市总部经济方面开始起步,出现了三种主要形态:一是楼宇经济发展型。如长沙市芙蓉区CBD核心区聚集了商务楼宇133栋,占全市一半以上。二是依托产业园区发展型。依托产业园区引进或培育企业总部。三是总部经济集聚区发展型。在城市某个空间建立企业总部集聚区,如长沙雨花区“长沙企业总部基地”等。目前,我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二是起步阶段总体发展水平不高。省会长沙在全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级排位中列第18位;落户企业多是省域性的,世界500强企业的区域性总部或分支机构基本没有。三是缺乏整体科学规划。四是盲目发展,出现恶性竞争。
  
  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我省城市总部经济,建议:
  
  优化总部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为适应经济新常态,建议将发展城市总部经济纳入湖南“十三五”规划,并由省发改委出台专项规划;建议省政府出台引进企业总部、发展总部经济的相关政策和法律规范,并建立扶持与激励机制;对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或应税收入有突出贡献的企业总部主要经营者及高端人才给予特别待遇等优惠政策;要运用土地政策、财税杠杆、金融政策支持总部经济发展。
  
  实施重点突破战略。首先将长、株、潭打造为全省城市总部经济示范城市和增长极,力争多引入世界500强、国内各行业100强的区域总部及分支结构。同时在岳阳、郴州等城市发展有行业特色的总部经济区。要呼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大与东盟、港澳台地区、东北亚、“珠三角”、“长三角”等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加大外企总部及分支机构引进。要以一批国家级园区为重点,加大相关特色产业企业总部的引进与集聚等。
  
  把发展总部经济与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结合起来。围绕长株潭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通过发展总部经济,将湖南已具优势的产业进一步集聚集群,做大做强;要围绕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形成若干特色服务业总部聚集区。
  
  将引进外地企业总部与培育本土企业总部结合起来。一要进一步优化湖南招商引资环境,并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引进更多的省外及境外企业总部;二要加快培育本省成长性好、潜在优势大、产业特色突出的企业总部,如移动互联网产业及两型低碳产业的企业总部,优化其成长环境,推促其加快发展。
  
  动员各方力量加快吸引各类企业总部入湘。要充分发挥工商联、侨联、台联以及各类协会、商会联系面广的优势特点,利用乡情、友情纽带牵引企业的地区或部分功能性总部入驻湖南各中心城市。
  
  (作者系省政府参事、湖南商学院教授。本文系“为改革攻坚献策”成果交流会暨第五届省社科界学术年会专家主题发言摘要)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柳思维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1/04/35662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