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记去哪儿》获奖奥秘何在

来源:红网 作者:马贝 编辑:刘艳秋 2014-12-18 22:43:2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网络视听创新案例”发布仪式16日在成都第二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隆重举行,红网选送的《书记去哪儿》节目,被评选为2014年度“网络视听创新案例”。本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以“创新、融合、绿色”为主题,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四川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主办。
  
  业内人士都清楚,“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是中国网络视听领域内首个国家级、综合性行业大会,也是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行业盛会,一度被业界视为网络视听行业的年度“风向标”。而“2014网络视听创新案例”发布仪式作为第二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重要活动,其在全国范围内共评选出9件作品,红网《书记去哪儿》就从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一件地方新闻门户网站的获奖作品,很是值得我们深思。
  
  事实上,红网《书记去哪儿》之所以能够在众多参赛作品中力压群雄斩获大奖,首先就与其新颖的形式有关。这不是无稽之谈,与一些新闻纪实类节目的平铺直叙记流水账不同,红网创新性采用新闻纪实方法,近距离地真实报道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情况,如此做法当然会让人们为之眼前一亮。这对于看惯了千篇一律纪录片的人们来说,无疑称得上是一个创新,也更能取得预期效果。
  
  《书记去哪儿》能斩获大奖,也与其真实、感人、不做作的节目内容有关。毫无疑问,真实是新闻类节目的生命力。在去最偏最穷的奉家镇月光村调研路上,山高路远,冰雪封冻,湖南新化县委书记胡忠威还得“一趟水”看看山区道路交通安全,查查山里小学的开学准备、镇政府的到岗情况,问问景区(紫鹊界梯田)的旅游开发和山下种粮大户的春耕准备……如此这般真实,当然能够赢得网民点赞和评委青睐。
  
  最为关键的就是,《书记去哪儿》还拉近了领导干部与民众间的距离,而这无疑是赢得点击率和选票的最关键因子。很多人可能都曾记得,在《书记去哪儿》画面中,书记在鼓楼里和群众围成一团,烤着柴火,和村民拉家常、问长短;在乡里和乡干部一同吃大碗饭,和老百姓一起跳侗族舞蹈……这一连串的点滴,都用纪实拨开了领导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神秘面纱”,拉近了领导干部与普通民众间的距离。
  
  正如新闻中所言,《书记去哪儿》是网络新闻宣传主动配合重大主题活动的一次突破,也已经成为全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新闻报道的一次创新尝试。其让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领导也像普通人一样,他们也有自己朴实的表达,传递出真真正正更接地气的正能量。这样的节目真实、感人、不做作,潜移默化中都让人为原生态记录一个县委书记日常工作而感动、叫好,其脱颖而出获得大奖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文/马贝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马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2/18/35533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