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干部当有八小时之外的精气神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程赛 2014-10-09 10:03:21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9日,《书记去哪儿》推出第二十八期宜章篇,记录了湖南郴州市宜章县县委书记欧阳锋走访梅田镇上寮村,与村民们开展农家夜话的行程。
  
  在郴州市宜章县县委书记欧阳锋看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像是和老百姓走亲戚。而在八小时之外展开的“农家夜话”,也让这位基层干部有了自己的“百家讲坛”。
  
  宜章县的基层干部要参加农家夜话,首当其要的就是要做好功课。譬如这次欧阳锋讲述的主题是绿色经济和规范建房,要把夜话的效果到达最佳,就不仅要他之前积累的行政管理经验打底,还需要他赶到村里面去“就地取材”。在果园茶山上用眼观察,在建房工地上用脚丈量,带着新鲜热度的第一手资料,欧阳锋说起农家夜话来,那就更加有内容。
  
  一盏电灯、一张方桌、几杯清茶,与村民面对面交流的“农家夜话”在宜章县已持续了三年。这期间,县领导们在工作时间之外走进农家大院里,和乡亲百姓有的放矢地聊着生活和工作方面的困难,搭起了干部和农民之间的连心桥。对于乡亲来说,时间选在晚上,不仅避开了白天农忙时分,还可以在轻松的氛围内进行交流,躲开了公务式的交流辞令。当然,对于欧阳锋这样的基层干部来说,这又是把工作延伸到了八小时之外,是公务繁忙中的另一种“加餐”。
  
  在农家夜话说什么,和什么人一起说,这在欧阳锋看来十分重要。与村民一起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共同商讨村里的发展道路,这些都是欧阳锋在农家夜话中的“明星节目”。另外,当地企业家和周围村干部都被欧阳锋当成“大牌大腕”,让他们一起走进在某个时段举行的农家夜话,大家求同存异,百家争鸣,共同点都是为农民们发家致富出谋划策。
  
  如何在和群众交流上做到言之有物,掷地有声,这些都是考验基层干部“真功夫”的标准线。在水浸窝村的农家夜话上,就把当地杨梅销售困难和如何做大产业当成了主要议题。欧阳锋就进一步听取村民意见后,给出了“修通一条致富的道路,改善水浸窝的基础设施”以及“必须依靠科技做大做强销售环节和产业链发展”的建议。农村建设在“一村一品”中需要基层干部的指点迷津,欧阳锋就是迎着这种担当,摈弃语焉不详的回应,说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如此一来,则让村民在勤劳致富的道路上更有方向感。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如何让党员干部这条舟在群众路线的汪洋大海中畅游,不仅是顶层设计者的思路所在,也是基层干部们的着力支撑点。宜章县用形式简单却作用明显的农家夜话,来开辟出基层干部有作为的“第二战场”,而欧阳锋这样的基层干部也在这里展示出自己八小时之外的精气神。由此延续是,也是他服务百姓、扎根群众的党员赤子之心。
  
  文/谢伟锋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0/09/34858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