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促进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主要做法及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马贵舫 编辑:程赛 2014-09-22 13:49:2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社科院人力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 马贵舫)

  一、主要做法
  
  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社会环境。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在推进全省创新创业工作中,把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社会氛围摆在重要位置,努力培育适宜创新创业的文化土壤。一是广泛宣传创新创业,如2012年以来,中央媒体如《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等多次刊发创新创业的湖南故事。二是着力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印发了《创新型湖南建设纲要》等指导性政策文件出台。三是营造创新创业氛围,2013年举办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今年7月举办了首届湖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参赛者最高可获得15万元的奖金和最高额度为300万元的贷款扶持。
  
  着力改进创新创业公共服务体系。一是以政府服务提速提质、高度尊重市场经济主体地位为导向,2013年10月省政府下发《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通知》,取消行政审批项目11项,其中省本级下放行政许可项目50项,为创新创业活动松绑。二是加强了创新创业政策法规体系建设,先后在产学研结合、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出台了促进产学研结合增强创新创业能力、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试点、促进科技金融结合等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三是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不断加强,上线运行《湖南省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启动了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专项工作。四是进一步整合了全省创新创业资源,组建了大型仪器协作网、科技文献资料网、行业技术服务平台、各类检验检测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等各类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启动湖湘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为3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创新促进平台、创业服务平台、资源共享平台。五是加强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建立了产业专利联盟,鼓励以入股、质押、转让、许可等方式实现专利技术的市场价值,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六是进一步加强了创新创业指导工作,全省各园区大都建立了创业导师制度,有效地提升了创新创业的成功率。
  
  着力完善创新创业激励机制。湖南省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激发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有效地激励了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业热情。一是加大创新创业投入力度,注重发挥财政资金在引导人才创新创业中的带动作用,2012年各级财政资金研发投入达到47.1亿元,是2005年的3.7倍;同时整合社会融资、企业投资、个人出资等,2012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达287.67亿元,是2005年6.5倍。二是加强科技创业激励政策创新,在全国率先实行两个“70%”的激励政策,突破了国内其他地方10%-35%的惯常做法。三是加大人才工程实施力度,在省级层面相继推出了“科技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新世纪121人才工程、芙蓉学者计划、“百人计划”等人才专项计划,其中,仅“百人计划”2011年对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支持就达到1380万元。各市州、县市区、各园区都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政策措施,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四是加强表彰奖励,设立了优秀专家等一系列奖项,给予创新创业人才适当的奖励。比如,2006-2012年省财政安排经费5579万元,重奖科技人员;长沙高新区2012年奖励金额达1000万元,株洲高新区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对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业给予资助和扶持。
  
  着力建设创新创业载体。目前,全省拥有独立科研与技术开发机构25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0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00个;国家高新区3个,省级高新区3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11个;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33家,在孵企业2600余家;已组建产业技术战略联盟54个,成员单位超过700家。加强产学研合作,建立省部级以上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3个;与本省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的国内高校70余所,科研院所30多个,共建创新平台169个,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施展才华创造了广阔的舞台。
  
  着力改善创新创业投融资体系。2012年,出台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加快创新型湖南建设的实施意见》、《湖南省科技保险工作试点方案》、《关于促进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措施,为科技金融结合工作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设立了省级科技金融结合专项,相继成立了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天使基金、中小企业信用促进基金和第三家科技支行,2012年科技投入引导比达到1:8以上。加大了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开通了湖南科技金融网。探索建立了创业投资、天使投资、境内外上市、代办股份转让等投融资服务模式,以股权投资为核心、担保贷联动、分阶段连续支持的新机制。2007年组建的省高新创业投资公司,几年来引导创投资本40亿元,带动社会化投资90多亿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创新创业宏观管理机制不健全。主要原因是政府职能部门职能转变不到位。以科技管理为例,目前职能部门比较看重财政性的公共科技资金的分配,但忽视了社会化的创新创业资源的组织和动员;比较看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研究开发,对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重视不够;比较注重研究开发的某些单个环节,而忽视打造创新创业整体链条和网络;比较看重部门化的行政管理,而缺乏统筹协调、规划引导、政策激励、机制重塑、服务支撑等的综合管理等。
  
  创新创业要素互动不够。创新创业环境不仅需要创新创业资源与要素的聚集,更重要的是创新创业要素之问的互动与联系。促进企业、科研、人才、资金等资源之问的互动与联系,是能否实现创新创业的重要因素。目前,湖南省创新创业要素市场发育不完善,市场在促进创新创业要素互动中的作用发挥不好;技术、资金、人才、管理等要素之间集成不够,不能实现优势互补。比如,2013年湖南省技术交易额仅51亿元,远远低于北京的2252亿元,也远远低于上海、广东、江苏、陕西、湖北、四川等省市。再比如,新技术进不了企业,难以与资金、管理结合,无法实现其价值;资金聚集不够,中小科技企业得不到资金支持等等现象,湖南省也是比比皆是。
  
  产学研结合不紧。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是推进创新创业的重要抓手。目前湖南省缺乏联系紧、结合好、做得实的产学研合作平台,一些产学研合作平台有名无实、有形无神,没有具体合作内容,合作难以深化。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由于产学研各方在价值取向上不一样,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员更多偏向“成果”,主要追求发表论文、出版著作;企业、创业人员更多偏向“效益”;政府部门更多偏向“政绩”,追求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目前湖南省还缺乏的各方价值取向的协调机制,还不能把产学研各环节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引导、凝聚到一起。再比如,创新创业链条各主体收益归属还不明确,缺乏制度化的规定,参与产学研合作的各要素的利益分配协调困难,难以深度介作并实现优势互补。
  
  创新创业服务不到位。根据发达地区的经验,创新创业服务应该是全生命周期、全流程的服务体系,是一个整体的服务链条,但湖南省在这方面还存在差距。比如政府服务方面,还存在着服务就是收费、就是审批的问题。据统计,目前湖南省面向企业的收费项目还有69个大类,调研中也发现一些职能部门还存在吃拿卡要的问题。在中介服务方面,多数中介公司不能有效提供技术成果转移中介和咨询服务,很难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在融资服务方面,高新技术风险投融资、咨询与评估、风险资本退出等体制机制不能满足企业需要,信用担保机构不能为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提供足够的融资担保服务,“科技银行”培育滞后等等。
  
  政府创新创业推动不力。一是缺乏推动创新创业的顶层设计和战略抓手。现在湖南省有创新规划,有产业规划,有人才规划,但缺少把推动创新创业与人才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的顶层设计。因为缺乏顶层设计,实践中就缺乏战略抓手。二是科技投入力度不大。2012年,湖南省R&D投入强度仅为1.3%,不仅远低于全国1.98%的水平,更远远落后于北京(5.95)、上海(3.37)、江苏(2.38)、浙江(2.08)等省市。三是创业扶持引导不力。融资是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障碍,根据国内外的经验,大部分创业者需要的小额贷款、担保租赁、新的金融产品等都需要政府的引导,特别是在创业早期投资阶段,政府更需要发挥引导和示范功能,但在这方面,湖南省还做得不够。
  
  文/马贵舫(作者系湖南省社科院人力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


关于湖南题材的更多精彩观点、专家声音,请您扫描关注“论道湖南”官方微信服务号!

(关于湖南题材的更多精彩观点、专家声音,请您扫描关注“论道湖南”官方微信服务号!)

来源:红网

作者:马贵舫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9/22/34734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