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成更加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

来源:红网 作者:郭辉东 编辑:王小杨 2014-05-04 15:10:23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系湖南省人民政府原参事,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正厅级退休干部、研究员,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作者系湖南省人民政府原参事,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正厅级退休干部、研究员,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2014年4月14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要求湖南湖北两省及国务院有关部门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成“更加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己正式上升为国家级区域发展战略,长株潭、湘南、武陵山区板块和洞庭湖区相继进入国家战略层面,对湖南的发展构成了有力支撑。这么多国家级区域发展战略在湖南聚集,构成一个相得益彰、相互促进的完整政策支撑体系,为湖南加快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
  
  一、我对洞庭湖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研究概况
  
  我从1980年6月起系统收集洞庭湖的有关资料,1986年6月在湖南省洞庭湖区整治开发规划学术研讨会上发表《洞庭湖整治与开发十策》。1996年7月洞庭湖区发生严重水灾后,撰写了《湖南治水若干问题的理性思考》和《洞庭湖历史变迁与未来治理》。这两篇文章引起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关注,9月初至10月两次应邀列席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洞庭湖综合治理,并受指派与国家计委、财政部、水利部等部门负责人一起到洞庭湖考察灾情。1996年11月起,受湖南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王克英嘱托,独自撰写《洞庭湖治理与开发》一书。2000年12月独自完成《洞庭湖水系水土资源开发利用与可持续发展》的省社科研究课题。上述两项成果,先后获得湖南省科学技术成果奖、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和中国发展研究奖。至今已撰写和发表洞庭湖治理开发与水环境建设等方面的文章、研究报告、专著达200多万字,提出的设想构想、方略对策大多已被采纳并付诸实施。
  
  2010年9月我首次提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命题和比较完整的构想,文章先后在《新湘评论》2011年第7期和《武陵学刊》2011年第3期公开发表。《洞庭湖生态经济示范区设想》、《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建设要有新思路大举措》、《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总体设想》等三篇论文在洞庭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会、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举办的第一、第二、第三届洞庭湖发展论坛征文活动中获一等奖。2012年3月本人应邀参与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研制工作,并应约在湖南经视《天下洞庭》等大型节目和红网《岳麓讲堂》表述过自己的设想。2012年10月在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主办的《对策研究报告》第39期刊发了《洞庭湖与鄱阳湖一样都能建成世界上最有特色的环境友好型生态经济示范区》。2012年12月4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湖南省人民政府在长沙联合举办第二届中国湖泊论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总体设想》一文在会上交流得到好评,本人还应邀作为核心专家组成员执笔撰写了《第二届中国湖泊论坛专家建议》。2013年3月19日红网红辣椒频道和2013年5月出版的湖南蓝皮书《2013年湖南两型社会发展报告》发表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总体战略谋划》。
  
  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范围包括湖南岳阳、常德、益阳三市,长沙市望城区和湖北荆州市,共33个县(市、区),规划面积6.05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200万。
  
  国务院要求湖南湖北两省要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立足保障生态安全、水安全、国家粮食安全,着力构建和谐人水新关系、现代产业新格局、统筹城乡新福地、合作发展新平台,加快解决血吸虫病、城乡饮水安全等突出民生问题,加快提升区域整体实力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加快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努力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成为更加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
  
  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研制过程中,我始终认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是:
  
  一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促进生态与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以体制创新和科技进步为动力,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途径,践行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发展模式,使洞庭湖区走向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发展协调统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文明发展道路。
  
  二要积极探索淡水湖泊和湿地经济社会与生态协调发展新模式,为大江大湖区域经济综合开发提供示范作用。湖区城乡环境建设应具有水乡特色,着力构建安全可靠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旱涝无忧的水资源保障体系、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体系、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的生态产业体系。
  
  三要把洞庭湖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世界最有特色生态经济示范区、世界著名风景生态城市群落和环洞庭湖国际性生态旅游区。在功能分区上,根据自然生态系统的不同特征和内在联系,划分湖体核心保护区、滨湖控制开发带、环湖城市集约发展示范区,把洞庭湖区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繁衍生息之地。
  
  三、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应当寻求长治久安的新对策大举措
  
  应当适时调整洞庭湖整治思路,寻求长治久安的新对策大举措。急需而且条件比较成熟的以及从长计议需要实施的重大工程有:(1)加速层山安全区建设,为分蓄城陵矶地区超额洪水提供有力保障;(2)从长江调弦口取水并疏竣华容河,解决华容县缺水问题;(3)南县沱江综合治理,包括上下口筑坝建闸;(4)血防灭螺与城镇防洪设施建设相结合,加快城乡血吸虫病防治力度;(5)堵支并流,扩展注滋口至松滋口和茅草街至太平口的航道;(6)在大通湖等低洼地带以及洞庭湖主航道区,深挖一批大型人工湖泊;(7)三峡水库运用后荆江河段发生的新变化,松滋口建闸的条件已基本具备;(8)开辟南北分洪道,从澧水尾闾开河道经注滋口到东洞庭湖;(9)三峡水库运行后清水冲涮使荆江河道下切,洞庭湖出口应当适时兴建岳阳综合枢纽工程;(10)条件成熟时,在长江干流枝城到松滋大拐弯处的洋溪兴建都江堰式的无坝引水工程荆江堰,有望收到江湖两利的奇效。
  
  此外,为了有利于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建议将湘阴县划归长沙市管辖,建议将湘江两岸风光带向北延伸至湘阴县濠河口。如果此两项建议能够施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必能开创出人意料的崭新局面。
  
  四、湖南湖北协调配合,一定能够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成更加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应遵循科学性、前瞻性、系统性、可行性、区域性的原则,着重解决长远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统一规划,分步实施。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要注意加强与湖北的协调配合。湖南湖北团结治水,才能江湖同治,南北两利。我对影响两湖人民团结治水的一些历史误传,如“1524年张居正尽堵北岸诸口”等,经过考证考察后,1996年起我就给予了实事求是的澄清。现在湖南湖北两省携手合作,共同编制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共同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和国务院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列入国家级区域发展战略,湖南湖北协调配合,一定能够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成更加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
  
  郭辉东简介
  
  郭辉东,湖南省人民政府原参事,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正厅级退休干部、研究员,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湖南省洞庭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会首席专家,洞庭湖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长江技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多年潜心研究湖南在国内外有影响和有特色的重大课题,在10多个领域撰写和发表近1000万字文章与专著,24次获得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省级和国家级奖励,提出的一些有价值的决策咨询建议引起了广泛关注或已付诸实施。代表作品有:洞庭湖治理与开发,洞庭湖与鄱阳湖比较研究,三峡水库运行后对洞庭湖区城市公共安全的影响与对策,生态文明时代的洞庭湖再造,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设想,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总体战略谋划,长江至洞庭湖无坝引水工程设想,为什么要在洞庭湖口筑坝,把湘江打造成东方莱茵河,关于橘子洲旅游区建设的几点意见,长株潭水环境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把长株潭绿心建成东方维也纳森林,关于加快推进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建设的建议,关于开凿湘资沅运河的建议—兼谈三湘四水能够形成新的水系图和航运网,关于开凿郴桂资运河与郴州构建生态型山水城市的设想,长江黄金水道建设与湖南水运发展战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湖南方略,湖南省人水和谐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构想,林一山与我一起谈天说地,中国水循环与水量平衡构想,正确认识中国水循环运动规律全面建设环境友好型和谐社会。

来源:红网

作者:郭辉东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5/04/33399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