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穿越千年|融城,长沙非遗的“活态”演变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晓丹 编辑:丹凤 2018-12-07 09:04:02
时刻新闻
—分享—


(请点击欣赏本文音频版)

  “由于文化的出现,我们的人生的终极任务,将不只是繁衍,还有文化的创造和传承。”文化,攸关人类终极命运。

  湖南,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文明肇始于旧石器时代。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回望历史,难以捕捉其真实脉搏,唯在文化里,我们能顿悟,那些福泽千秋的先人智慧、追求、审美及理想。

  穿越千年,湖湘文化星河璀璨,智慧之光震古烁今。为解读埋藏在传统文化里的光阴故事、生命感动、文明新生,品读栏目特辟《穿越千年》专题策划,今日推出第一篇。

 

  走在四季的长沙,当玉楼东迎春的喜酒摆起来,紫色的泡桐花呼啦啦落满肩头;当夏夜的坡子街响起老调,“嘭嘭嘭毕摆摆摆毕嘭嘭嘭——”;当秋日祭孔的浏阳古乐穿透朱红色文庙大门、当杜甫江阁迎来火树银花的雪中焰火……

  千年的文化气息,浸润在长沙市井的喧嚣里,车水马龙,时空穿越,远处的摩天大楼、时尚街区渐渐变得朦胧。

  在某个时刻,文化能突破时空之网,任人心飞驰;也能起承转合,通连古今,将古老演绎为新生。

  所谓一眼千年,情及过往,遇见当下,思虑来生。

  古城长沙有3000年历史,2400年左右建城史,楚文明和湘楚文化在此发韧。长沙人绵延繁衍,创造出世代相承的口头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礼仪节庆及传统手工艺……

  这些活态文化遗产,以人为本,生动展示了长沙人千年技艺、经验、精神的活态流变。如今,它们很多已融入城市的每个细节、每个日常,于无声处,焕发光彩。

  11月下旬,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挂牌三周,即召开“改革开放40年全省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指明保护非遗文化,已立法立规,湖湘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亦正在实施。

  一场传统文化保护战、建设战正在打响。

 

  湖湘传统工艺,湘绣地位尊崇。湘绣,中国四大名绣之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沙战国楚墓曾出土2000多年前刺绣残片,马王堆汉墓亦发现西汉初期长沙国“信期绣”“长寿绣”“乘云绣”。

  湘绣,迄今2500岁高龄。

  今日街头,常有时尚女性,着玲珑旗袍,上绣淡雅花卉、浴火凤凰……如同一幅幅流动画面,惊艳了整个城市。作为一门实用技艺、“可以穿的非遗”,湘绣老而不僵,永远活在“年轻态”,它与时代呼吸与共,脚步从未停歇。

  今年上半年第113届法国巴黎国际博览会,湘绣狂吸眼球,十大类18个品种100余款创意衍生品很快售罄。从服装、装饰画、床上用品、艺术摆件等传统大件,到项链、手链、书签、挂饰、箱包、灯具等创意衍生品,湘绣的衍生开发、创意表达之路,为众多非遗项目启智思维,做出表率。 

  而在夜晚的长沙坡子街,街坊们三五成群走进湘江剧院,赶赴一场湘剧、花鼓戏,或一场长沙弹词的盛宴。湖湘戏曲公益惠民演出坚持8年不怠,是现代人对古典的崇高致敬,也是长沙市天心区文广新局献给市民的风雅厚礼。

  但听“长沙哎,听我来慢慢游,唱一段长沙的边周:白沙古井名声有,天心阁曾经作炮楼,旧社会热闹是南门口……”怀抱月琴的长沙弹词艺人且弹且唱,苍劲清冽的琴声、地道的长沙话、悠长的古韵,划破夜色长空。

  恍惚间,老长沙的市井烟火、美好传说在弹词中复活,观者无不如醉如痴,循音怀古。长沙弹词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又称长沙道情,一个“情”字,道出了长沙人内心最温柔的秘密,也解密了长沙人“讲情重义”的性格成因。

  长沙人重情,过年团聚是头等大事,团年的宴席就是一场情席。他们常以嘴巴和胃效忠家乡,这胃只有遇到辣椒炒肉、剁椒鱼头才会欢呼雀跃,仿佛世界上的其他美味,相形之下,全是一桌“假饭假菜”。

  每个长沙人的味觉记忆里,都有火宫殿焦黑的臭豆腐、软糯的姊妹团子、酥脆的葱油粑粑和玉楼东的发丝牛百叶、原味粉馆的长沙米粉……而凝聚在食物里的家乡情结,才是古老手工技艺最高级的存在价值。

  往昔岁月,长沙新年必在浏阳鞭炮“噼噼叭叭”的脆响中拉开序幕。正月的夜晚,满城飘浮着腊肉香和八宝饭的甜蜜气味,孩子们点燃烟花和焰火,等待它们在空中绽放五颜六色的巨大花簇。浏阳花炮和压岁钱,是孩子们最期待的新年礼物和童年快乐的源泉。

  如今的长沙新年,人们到杜甫江阁看焰火,到尚书房听湖湘古琴,握一杆湘派毛笔写春联,美好的日子从千年迤逦而来,回归当下。

 

  正月里还有一桩开心事,到火宫殿逛庙会。一边逛,一边祭火神、吃臭干子、看花鼓戏、猜灯谜、捏面人、转糖画……活色生香的长沙非物质文化恣意展现,在人们心里种下一颗颗爱长沙的种子。

  你要问长沙人爱长沙的三个理由,他们往往虚晃一枪,笑言:第一是爱,第二是爱,第三还是爱。乡情如陈酿,沉淀在乡情里的文化自豪感与自信心,是最好的酒药,也是长沙人不欲说出的爱的理由。

  古往今来,长沙人创造了灿若星辰的非遗文化:湘绣、长沙弹词、长沙湘剧、长沙花鼓戏、浏阳文庙祭孔音乐、菊花石雕、夏布、浏阳手工纸、浏阳花炮、丁字湾石雕、望城民间剪纸、铜官窑、捞刀河刀剪……

  在湘楚大地的滋养下,创造与传承,从来弦歌不断,永续光明。

  这传承,不仅传承文化,更传递一份深情。

  在朱张渡的烟雨中,在天心阁的城墙上,在橘子洲的柔波里,千年文化在“活态”中演变。这样的长沙,早已成为每个长沙人精神的图腾,情感的原乡。

  文/陈晓丹 视频来源:湖南卫视 朗读:陈征宇

  (朗读者简介:陈征宇,国家一级文学编辑,爱旅行、爱朗读、爱文字,多元跨界的电视人)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晓丹

编辑:丹凤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2/07/47887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