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市区扫描】㵲水拖蓝,“和平名城”芷江因水而灵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易木 2018-09-26 11:28:38
时刻新闻
—分享—

改革开放四十年·县市区扫描】之“40年40县”系列述评,今日聚焦芷江县

  行走武陵山南麓,遇见一座“湘西水郡”、一颗侗乡明珠。“沅有芷兮澧有兰”,芷江侗族自治县的诗情画意,一如2300年前,屈原沅水泛舟,静观流波潺湲,九歌香草丰茂。

  八年烽火起卢沟,一纸降书落芷江。见证了中国抗战胜利受降,“和平名城”芷江,“乘和平之风,收发展之果”。

芷江县城,㵲水穿城。

  湘西水郡,“㵲”动侗乡

  说是“湘西水郡”,绝非浪得虚名。芷江“岸芷汀兰,郁郁青青”,㵲水、辰水、清水江川流不息,294条溪河如玉带萦绕,大地水润,无处不添灵秀、点睛一笔。“五溪之地”怀化,五溪之一、沅水支流㵲水,“㵲”动侗乡,穿芷江县城而过。取㵲水作景观轴,芷江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和平湖,集纳和平、蟒塘溪两座水电站,县城堤防工程、滨水景观,汇聚出十里长湖、百里绿廊、千亩湿地、万亩水面,“一湖两岸”柔波鹭影、城水交融。

  试点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芷江倡导“上善若水,厚德载物”传统价值观,叠加“保护水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现代理念,构筑南方丰水区“湖清河畅、水净景美”特色城市。

  还㵲水洁净,芷江段水上餐饮平台全部拆灶熄火,芷江化肥公司等环境风险企业自愿关张。保㵲水生态,芷江先后投资2个多亿,修县城堤防景观,草皮护坡、美化亮化。新建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生活废水、垃圾不泄污一江碧水。

  抗日受降纪念馆、世界最长侗乡风雨桥、中国最大侗族鼓楼群……芷江多种文化元素交织。沿着这一轨迹,树和平文化旗帜、扬侗族文化特色,文化融进了和平湖、龙津风雨桥等水利景观,芷江水文章立魂定根。

  㵲水拖蓝,芷江以青山为屏、河湖为脉,城市依河而起、因水而灵。城在水中、水在城中、人在绿中,山水秀城天人合一。

和翔鸭业发放芷江鸭苗。

  “神山神水”,出芷江鸭

  芷江有“三宝”:白蜡、芷江鸭、绿壳蛋。“潇湘行尽千山水,犹道芷江更清美。”国家级生态示范县芷江,好山好水养好鸭。国家地标产品“芷江鸭”,青山绿水间健硕成长。“飞虎将军”陈纳德的夫人陈香梅曾点赞:“神山神水出神品,芷江鸭堪比山珍海味!”

  芷江溪河纵横、沟渠交错,鱼虾、蚌螺是芷江鸭的天然食谱。选稻田、溪涧放养的纯种麻鸭,佐以野生芷草等天然香料,侗乡工艺烹制出芷江鸭,味鲜肉嫩令人“三月不知肉味”。

  曾经,一只北京烤鸭身价,五六倍于芷江鸭。怎样不再抱着“金鸭子”过穷日子?芷江县决意提升芷江鸭业层次、境界,变“卖产品”为“卖品牌”,成立芷江鸭研究会、产业化领导小组,解读芷江鸭历史、文化,编制产业进取路径,以专业化养殖“取材”、现代化加工“焖烧”、国际化视野“入味”,持续补给时代内涵,拓展芷江鸭业态。

  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芷江“一县一品”芷江鸭,线上线下对接。湖南“供销E家”联动多家电商平台,助“煮熟的鸭子”飞得更高。本土和翔鸭业“合作社+农户”,8万羽芷江鸭苗发放给贫困户,签回收协议共襄一只小鸭子的大业。芷江还引进了湖南盛大金禧,投资2个亿建芷江鸭产业园。年1200万羽养殖能力,芷江鸭“翅膀”日益坚硬。

  支撑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单个产业一枝独秀不是春,富民强县“金钥匙”芷江鸭强势领飞,芷江一业兴而百业旺,衍生出乌肉鸡、大垅鱼等特色佳品,拓宽了未来空间。百业兴旺,反推芷江鸭业做大做强,循环驱动、生生不息。

芷江洽降纪念坊,“中国凯旋门”。

  “和平名城”,东方魅力

  见证了抗战受降,湘西边城芷江备受瞩目,立起“中国凯旋门”洽降纪念坊。一寸山河一寸血,纪念坊四柱三门,造型像个“血”字。

  抗战胜利首个受降地,为何选择芷江?“前线的后方、后方的前线”芷江,拱卫了陪都重庆。抗战转折点湘西会战(日方称芷江作战),叫日军遭侵华战争中最大失利,长了记性。

  硝烟散尽,芷江顺应“和平与发展”潮流,将抗战文化升级为和平文化,站位全球高度造“世界和平城”。全国多个“唯一性”抗战遗址,芷江皆完整“存盘”:芷江机场遗址、美国飞虎队遗址、抗战胜利受降遗址……这些遗址与飞虎队纪念馆、受降纪念展馆等标志性建筑,构成一座受降之城、胜利之城、和平之城。

  和平文化作纽带,“和平名城”芷江文化搭台,先后举办了五届国际和平文化节,镀亮湖南一张走向世界的名片。扩大国际“朋友圈”,芷江与美国松鹤市、法国诺曼底格朗康迈西市结友好城,飞虎队纪念馆与美国陈纳德纪念馆重拾兄弟情。俄罗斯基洛夫斯克市系列宁格勒保卫战发生地,跟芷江在二战史上,都浓墨重彩书写了华章,两地新近友城缔结。

  创“和平名城”,芷江县城提质扩容,一河两岸当“画纸”,河西主打明清建筑,河东广植和平文化、广布侗家风情,展示一座和平、胜利的东方城市魅力。和平城、胜利城绚丽夺目,牵引了国内外众多游客脚步,文化旅游成县域最具活力的产业。文化因旅游而兴盛,旅游因文化而精彩。

  芷江“乘和平之风,收发展之果”,是县委书记曾佑光的深情期待。借力历史事件,山水城市芷江、铭记历史重要纪念地芷江,正谱写历史新篇章。

  文/陈乘

    专题: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26/47378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