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旅游市场顽疾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兴诚 2018-08-11 19:14:19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0日凌晨,张家界市迅速处置了一起因游客与导游纠纷引发的群体事件。10日凌晨,当地公安部门果断处置,现场抓获20名打砸违法犯罪嫌疑人,并迅速控制和平息了事态。张家界市委市政府紧急部署,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确保旅游安全有序。(8月10日红网)

  从该起涉旅事件的处置过程看,张家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当地警方果断出手,抓获参与打砸违法犯罪嫌疑人,及时控制住了现场情势,令社会秩序得以恢复,避免了事件进一步恶化。危机亦蕴藏着机会,藉此事件为由,张家界启动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切实维护游客合法权益,对破坏旅游秩序、影响旅游安全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张家界是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旅游经济占比很大,拥有完善的产业链,提供了诸多就业机会。数据显示,到2017年,全市接待游客7335.81万人次,过夜游客3469.4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23.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41%、21.45%、21.86%,连续四年保持高速增长势头。优异成绩来之不易,既有张家界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为基础,亦跟各级政府与从业者的不懈努力付出有关系,需要善待之。

  旅游不仅是一个庞大的经济业态,也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社会领域,涉及到很多方方面面的利益,社会关注度很大。一旦出事,就会引发强烈的社会反响,危及到旅游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可谓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给文明以时间,给道德以地位。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民众对高品质旅游的需求愈发旺盛。经济结构也面临转型升级,文明旅游符合高质量发展趋势。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文明旅游具有两层含义,旅游从业者要提供文明服务,游客也要培养文明出行素养,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文明旅游两手都要抓,不可偏袒一方。

  在发生旅游消费纠纷时,从业者应尊重游客的合法权益,耐心告知真相实情,通过信息公开释清疑虑,不应恶意相向,甚至诉之以暴力,导致事件恶化。游客也应尊重从业者的人格,相信他们的专业能力。如果对服务有疑惑、不满,可以走正规渠道投诉、举报,不宜通过非法途径解决。政府监管部门则要做好裁判身份,不偏不倚对待游客和从业者,认真调查事实真相,依照相关法律,公平公正予以裁决。

  “全域旅游”发展,全新升级了旅游产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张家界这张具有世界影响的“旅游名片”来之不易。我们要以此次“旅游事件”为契机,坚决惩治破坏旅游市场秩序、趁火打劫的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积极采取整治措施。与此同时,对旅游产业精心呵护,用心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倡导文明旅游,更要完善制度,建立违规“黑名单”,全力打造放心满意的旅游环境。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11/47040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