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着力打造“旅游+”展现大美湖南新风貌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新华 编辑:张兴诚 2018-08-11 18:20:07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8日至9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张家界调研全域旅游及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站位要高、视野要宽、创意要新、项目要精、服务要优、市场意识要强,促进跨界融合,强化问题导向,加快推动全域旅游发展。(8月10日湖南日报)

  大美湖南,风景绮丽的自然景观多不胜举,名胜古迹更比比皆是。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全域旅游已成为湖南社会经济发展重要新型支柱产业,同时也是传统旅游业突破发展瓶颈,走创新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而“旅游+”是全域旅游的一种手段与途径,将旅游和不同产业业态进行创意整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使湖南发展彰显出了极具特色和个性的全新面貌。

  全域旅游,是旅游业探索新发展理念的增长点和有效抓手。新时局、新政策下,转变旅游发展思路,走“旅游+”绿色发展的长远之路。那如何使传统旅游业向全域旅游实现转型,将“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切实有效的运用起来,这不仅考验着执政者的智慧,更体现着执政为民的责任与担当。

  首先应打破以往局域性旅游景点限制,打破地域界限、行政划分制,走联动配套发展路线,统筹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开放发展的新格局。这样有利于推动区域特色发展,促进景点景区内外协调,实现一步一景各有韵味;为乡村旅游提质增效提供保障,促进了城乡协调发展;同时也对旅游区整体服务水平起到了提升作用,这也是乡村旅游走上规模化协调发展的又一突破。

  其次要因地制宜,打造差异化、个性化旅游,提高核心吸引力、影响力与传播力。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早已从眼球经济时代过渡到精神层面的更高需求。在某种程度上,只有整合地方原有业态资源,做足地方历史、人文、生活、生产等文章,充分挖掘新的特色产业支撑点,走“旅游+产业”模式,并着力策划、打造品牌效应,才能有效吸引更多游客,壮大旅游产业。

  再者要尊重自然、尊重民意,实现长远发展。发展全域旅游不是盲目规划景区景点、纪念馆、古人先烈遗址,而是要在遵守保护资源和环境的基础上,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充分尊重民意、合理开发、科学布局,将区域内的人文、旅游资源、特色产业、服务等有效整合,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从另一层面,发展全域旅游能够很好地将生态与旅游统筹协调发展,实现资源与产品的对接、保护和发展的统一,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旅游发展新优势,将青山绿水间的附加值转变为可以触摸得到的绿色财富,这无疑是加快推进湖南建设生态文明强省的一个新的着力点。

  走创新、促和谐,方能抵达诗与远方的彼岸。迎合时代发展潮流,就要实现从以往单一景点景区建设及管理模式向地方综合统筹协调发展转变,从局域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粗放低效向精准高效转变,从固步自封向开放的“旅游+”跨界融合发展模式转变。唯有如此,湖南旅游业前进的每一步才能走得踏实而沉稳,展现大美湖南新风貌。

  文/李新华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新华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11/47040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