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党建+”切实强化基层党建“参与感”

来源:红网 作者:李玥 编辑:张兴诚 2018-06-29 10:47:34
时刻新闻
—分享—

高鑫麓城小区党群服务站。

  “七一”在即,长沙市委将今年确定为“城市基层党建年”。红网长沙站应呼声响号召,推出《你好,党支部——长沙“城市基层党建年”特别报道》,以新媒体时代特有的宣传与传播方式,向市民展现出长沙城市基层党建的新理念、新领域、新路径、新局面。(6月27日红网时刻)

  毫无疑问,党建工作不仅是保持与发展党的先进性的根本任务,更是一个重大的现实问题,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而基层党建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这直接影响到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直接关系党的执政根基。在这一意义上,如何加强基层党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基本功能,这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仍然要创新作为的题中应有之义。

  当读了《你好,党支部》这一系列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报道后,我对基层党建的了解更深刻了,以及对基层党建的重要性、工作方法等,也有了更直观的体会,归结为一点就是:基层党建工作要有一股开放的融合思维,以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创新方法,发挥“党建+”功能,在靠前服务群众中,切实强化各方“参与感”。

  那么,基层党建工作又该如何发动各方参与,进而充分发挥“党建+”功能?从《你好,党支部》系列报道中,可以得到一些有益启示:一只小小充电宝的启发,带来了长沙高新区东方红街道尖山湖社区的“共享式党建”新理念,营造了“共享党建生态圈”,有效解决了“社区内党支部之间交流少,党建资源融合少,呈现出资源不均衡”的问题;长沙市岳麓区咸嘉湖街道以党组织为核心,打破行政隶属壁垒,建立开放式的“党建合作社”,以“党建+”新模式新路径,启动街区发展“红色引擎”,等等。这些展现长沙城市基层党建新理念、新领域、新路径、新局面的案例,正如一个个鲜明生动的基层党建范本,赋予了各方“参与感”,深刻诠释了新时代基层党建的宗旨与内涵。

  显然,强化各方“参与感”,令基层党建不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做好这些事项,必然要通过贴心的服务,来搭建党和人民群众的“过心桥”,让“有困难找党员”成为一句最暖心最真诚的话语;更要通过创新工作方法,来构建党员与民众共同参与的新机制,诠释“价值党建”的时代内涵,从根本上抵制“为了党建而党建”,而真正以创新与参与来促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最终为广大民众带来切实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现实问题。当前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同时也有了更多更高层次的文化消费诉求,尤其是在城市社区面临着一些新问题新情况,如居民对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水平与要求也更高了等,这些都在考验着基层党建的水平。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仍然是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共享与自主参与,激活各方资源。所以归根到底,城市基层党建务必要有开放式的融合发展思维。这不仅要唤醒那些“沉默党员”的党性,让他们找回组织归属感,更要强化居民自治,整合社会资源,一起参与构建与发挥“党建+”功能,提升人民群众参与党建的积极性、使命感。

  文/李玥

来源:红网

作者:李玥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29/46665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