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水平的长沙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中心 编辑:张兴诚 2018-06-28 23:09:4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黄土岭社区辖区内的新时空楼宇党总支。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必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突出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你好,党支部!——长沙“城市基层党建年”特别报道》恰恰就是这一科学论断的现实版写照。看完15个专题,仿佛在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中处处能见党旗飘扬,时时感受党旗引领,融入群众生活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特别棒。

  一、处处能见党旗飘扬,充分展现了城市基层党建的新理念新领域

  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越来越重要,更需要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挑战,更加要有新作为。长沙“城市基层党建年”系列活动中处处能见党旗飘扬。《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东山样本”》《把党组织搬进大楼里将服务做到心尖上》《党支部“红色车头”领跑商场红火发展》《党建“触角”进楼入户退休老党员“重出江湖”》《“老口子”管社区事网格服务擦亮金字招牌》,这些事迹里的工作举措,这样的系列“组合拳”,通过变“大圈子”为“小圈子”,让党建阵地不断扩大、不断深入、不断细化。比如,在党支部的组织引导下,让空巢老人积极加入“互助养老”结对户,这就是党建新理念在基层的很好应用。紧紧围绕城市基层工作实际,主动延伸党建触角,开辟了基层党建新领域。正是这种“步步推进”“稳打稳扎”的基层党建工作,在不经意间让人耳目一新,更是眼前一亮,因为党旗就在群众身边。

  二、时时感受党旗引领,充分展现了城市基层党建的新路径新局面

  基层党建工作居于非常重要的地位,直接关系到党建体系的全面建设。在当前环境下,基层党建工作必须结合实际情况,敢于面对挑战,增加基层党建工作的引领力,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才能够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在《幸福家园邻里共建》《共享充电宝之后“共享党建”悄然而生》《温情小站让相邻不相识逐渐成为过去》《看得见行动听得见声音这个话筒为何走心几代人》《织密“楼宇党建”网络红色力量助推街域发展》等篇章中,通过发挥城市基层党组织的媒介作用,主动为白领搭起了一个姓“党”的家。而且从点滴细微处入手,“想办张老龄卡”“证件遗失想补办”“赶着要办点事又遇到恶劣天气”,这些细节,不仅仅是为城市基层党建搭建了新路径,开辟了新局面,更重要的是能让人时时感受到党旗的引领,主动“姓党”“亲党”“爱党”。

  三、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充分展现了城市基层党建的新力量新源泉

  “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跳出党建抓党建”,通过日常生活展现“党建魅力”。与此同时,利用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使社区或单位的工作人员主动参与到基层党建工作上来。《居民点单“店小二”接单精细化服务“不打烊”》《居民来说事小区党支部搭起“连心桥”》《居民动嘴党员跑腿“跑腿志愿者”让社区服务实现零距离》《当众创遇上党建这个掌柜有点忙》《拳拳“五老”心夕阳金辉照“新苗”》等系列活动的开展,正是用“365天无休为居民服务”“用党员先锋指数换群众满意指数”的生动实践和率先垂范,恰如其分地展现了城市基层党建的新力量新源泉。

  “互联网+”为党建插上信息化“翅膀”,更需要基层党建工作在群众现实生活中能服务好群众利益,和谐好党群感情。长沙“城市基层党建年”活动,让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且紧贴实际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这种活动让城市基层党建外化于形、内化于心,让群众真正感受得到、体会得了温暖,并且得到实惠,这样的基层党建工作特别棒。

  文/周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中心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29/46661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