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民意诉求仍是改革开放的最大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清风 编辑:田德政 2018-06-28 22:19:0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2018年,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风雨兼程,40年波澜壮阔。

  40年来,湖南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改革的大潮中,谱写了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的崭新篇章,也在湖湘这块热土上留下了砥砺前行的改革印记。

  为了回顾发展历程,感受改革精神,梳理经验成果,进而凝聚“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共识,激发奋进动力,担当新时代新使命,红网理论评论中心特推出系列评论。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潮颂”系列红评文章之一

  四十年荆棘路,改革开放时而漫卷风潮,时而从容不迫,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然而,四十年后的今天,“不愿改”“忽略民意”“体制问题”等一些因素的存在,似乎令持续深入的改革开放,走到了十字路口。

  从凤阳小岗村“十八户”“为了能吃饱饭”,按下了红手印,“大包干”解决了温饱,再到2018年股权分红,钱袋子越来越鼓,这一部浓缩的中国改革开放史,写满了个体的呼声与诉求。“小岗村”们开了好头,却也面临着与时俱进,持续改革红利的时代之问。

  再如,小渔村深圳“第一个吃螃蟹”,“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杀出一条血路,华丽蜕变现代化大都市。奇迹背后的问题也渐渐露出水面,如何站在改革开放的高地,重燃当年激情,实现转型发展,仍考验执政者智慧。

  诸如此类的先行案例,多少反映出一个问题,那就是今天的改革开放,该如何化解日益加深的利益冲突与不断产生的新矛盾。比如,以前农村改革发展有“土地红利”,现在可能是如何高效提升农业附加值,注重发展方式的创新转变;比如,以前是为了吃饱饭,现在则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比如,以前是先让“一部分富起来”,现在则可能是该如何确保最大限度的公平正义,缩短日益扩大的收入差距,完善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保障体系。但四十年前后如何变化,最根本的动力规则没有变:民意仍然是改革开放的最大动力。

  与小岗村、深圳特区这些改革开放先行者相比,湖南虽后知后觉,却也显现出与众不同的“后发优势”。一方面地处内陆,三面高山,这并未局限湖湘子弟的时代视野。不但如此,出版湘军、广电湘军、动漫湘军异军突起,形成全国性影响,令湖湘文化绽放世界级魅力。改革开放的“湖南故事”,因文化“走出去”异彩纷呈。这股走向改革开放的内生动力,满富诗意地流淌于湖湘文化的血液中。

  另一方面“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两翼齐飞,湖南改革开放的步伐日益坚定。以“一带一部”“三个着力”部署统领发展,积极对接“一带一路”,融入“长江经济带”“沿海开放经济带”,舒展改革开放的翅膀,内陆开放的“新高地”渐渐成形。某种程度上,湖南不再被动从属某一板块,而与中国改革开放大潮融合,如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部第一个国家级新区湘江新区,担当着引领中部崛起的引擎。

  这些“后发优势”的有效发挥,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对民意诉求的真诚回应。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全省发展的愿景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富饶、美丽、幸福,这三个关键词不仅是执政者对未来发展的总体性考量,更是“执政为民”理念的体现,即充分尊重了民意,切实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又如提出“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提高平安湖南建设水平”,这是实现人民幸福安康的民心工程,也是改革发展的归宿。“绿色湖南”,生态文明建设,这更是与人民生活紧密相关的,是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诸如此类,这深刻地体现了湖南省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的民本理念,在发展过中以满足民意诉求为最基本的出发点。

  无论是深圳这些沿海地区,还是湖南这些中部省份,以及其间的无数个体、组织,都拿出了革变命运的勇气与坚守,奏响着一首改革开放的“大潮颂”。大潮变迁浮浮沉沉,亦在时空中交错,回应民意诉求是主旋律,更是动力之源。因此,继续用好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这显然需要立足战略考量,建立开放、共享的高质量发展机制,更要顺应民意,为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雨露般的公平正义。于湖南而言,不仅要发挥“后发优势”,更要从法治层面消灭“后发劣势”的滋生土壤。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戮力一心,结成面向新时代的命运共同体。

  文/清风

来源:红网

作者:清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28/46661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