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高房价阻碍了才聚潇湘的脚步

来源:红网 作者:肖雯 编辑:邬庆霞 2018-06-21 16:50: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日报、红网等媒体连续推出一系列报道,就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做了较为深入的分析。这些报道总体上透露了一个信息,那就是:多年来,长沙的房地产市场一直保持稳定发展,房价总体理性可控,但正是因为如此,近来一些投机者将目光转向了长沙二手房市场,这不仅会扰乱市场正常秩序,还掀起了一阵房价将上涨的舆论。无论如何,各界须达成共识,共同来遏制与打击这一股投机炒房的行为。

  大众眼中熟悉的长沙,原本是“买得起房、娶得起老婆、养得好孩子”的宜居城市,更是北上广望房兴叹族们落户扎根的不二之选。然而,似乎一夜之间妖风作怪,长沙二手房价格市场火热,炒房团来势汹汹,开发商捂盘惜售、中介投机违规等搅得市场浑浊不已,而真正的刚需者排队难、中签难、买房难……房价低,本是长沙乃至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一大优势,现如今被这一乱象搅得叫人望而却步了。

  众所周知,“综合国力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一个国家如此,一个省一个市更是如此。当前全国人才队伍的建设使尽了各种招数,各展风采。相比较而言,长沙的低房价成为了湖南人才队伍建设极为有利的竞争优势。显而易见,全国省会城市中,长沙GDP处于国内前列,而房价总体上却处于全国中下水平。由此可见,发展快而房价低,使得长沙成为一个非常宜居的城市,市民实实在在摸得着繁华都市的温度,群众的幸福感自然大大提升。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长沙外来人口年均增长更是达到4.9%。这一直观数据告诉我们,长沙“房价洼地”这一优势,已促使各类青年才俊竞相涌入、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起来。显然,打造湖南人才高地,有助于营造一个良好的经济发展以及创新创业的环境,为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也提供了最坚实的保障。

  房子虽然具有商品属性和经济功能,要有最基本的利润,但最终“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方向不能变。要想真正使长沙这一“房价洼地”继续成为吸引人才的“磁力场”,就要保障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将一系列惠民政策落实落地。这需要以政府部门为主导合理调控,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防治经济发展过度依赖房地产,主力打造人才与科技强省的目标。在这一过程中,对故意捂盘惜售、哄抬房价、制造恐慌舆论,扰乱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的行为,要坚决采取严厉打击和整治,确保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除了以政府部门为主导合理调控,同时更需要房产企业及相关单位能够意识到“房子是用来住的”这一理念的意义,形成合理调控长沙房价的共识。因为这件民生大事,既关乎创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未来发展方向,更关乎切实提升广大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当然,房价不是不能涨,而是要合理可控。因为平稳健康的房地产市场经济才能安民心,才能切实提升民众的幸福感。总之,各界须从认识与行动上,形成稳定长沙房价这一共识,以此继续且充分发挥长沙“房价洼地”的竞争优势。期待在政界以及商界的合力之下,长沙仍是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地,才子佳人们齐聚潇湘的盛况永不落幕。

  文/肖雯

来源:红网

作者:肖雯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21/46600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