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争做“守护一江碧水”的坚定践行者

来源:红网 作者:斯涵涵 编辑:邬庆霞 2018-06-16 14:52:08
时刻新闻
—分享—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值此“江南好风景”之际,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于6月13日在长沙召开。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带领与会人员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和对湖南的亲切关怀。会议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动员全省各方力量,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开创新时代湖南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就是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近年来,湖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一湖四水”为主战场狠抓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质量出现持续好转,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绿色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群众真切地感受到环境质量在不断改善。

  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和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是湖南近年来环境治理的重点区域。近几年来湘江保护和治理、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已经取得可喜成就。湘江目前Ⅰ至Ⅲ类水质断面达到97.2%。在洞庭湖,8万亩欧美黑杨被清理,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全面禁采,8000多家规模畜禽养殖场退出。洞庭湖的11个监测断面水质从2015年的3个Ⅳ类、8个Ⅴ类改善为Ⅳ类。其它区域的环境保护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扎实推进。

  然而,我们也要看到,全省生态环保形势依然任重道远。一些地区环境保护日常监管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与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愿景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湖四水”是湖南的地理特征,也是湖南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我们要以“一湖四水”系统联治为重点,结合贯彻此次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重要决策部署精神,严格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围绕全省深入实施“一湖四水”联治和“三大行动计划”,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摆到突出位置,扛牢抓实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责任,答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这一历史性答卷。

  湖南的环保治理,还应该打一场全民参与的人民战争。环境保护工作光靠国家政策完成不了,光靠政府发动完成不了,光靠某一个人也完成不了。所以要全面治理湖南的环境污染就必须全民参与。广大民众也要深刻领会“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的精神,自觉树立爱护环境、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积极参与各项环保活动,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把绿色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守护一江碧水,共建绿色家园”的守护者、践行者。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再次为湖南生态环境建设谋好局布好了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湖南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的决心和力度。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人民上下同心,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为己任,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不断提升保护生态环境的社会共识,那么,一个绿水青山的美丽湖南将指日可待。

  文/斯涵涵

来源:红网

作者:斯涵涵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16/46552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