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好一江碧水”是责任重大的赶考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张兴诚 2018-06-15 14:41:38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3日,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指出,“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成为三湘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湖南形象的发力点”。“三个点”,是省委召开这次会议的立足点,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这是新一届省委扛牢重大责任的深刻认识,是向历史交出精彩答卷的一次战略部署。

  对生态环境三个点的比喻,让人认识到,生态环境确实与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湖南人民的生活水平、与湖南的美丽形象密切相关。这也是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关键点,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愿景的关键点。不难想象,近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着力抓生态环境,理顺了一些涉及国计民生的具体问题,优化了湖南发展的生态环境,提升了湖南人民的幸福指数。同时也可以告慰古人,告慰为新中国建立而前赴后继的湘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

  湖南是一片美丽的地方,虽然古时相对北方中原地方来说偏远了一点,但历史上的名人都要涉江而来,历洞庭风波之恶,冒葬身鱼腹之险,来这里看看。因为诗和远方,不是古人的小确幸,而是古人的大梦想,湖南就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选项。一些美丽的诗句和意象,成为历代湖南人永志不忘的美丽记忆。那是一江碧水的湖南,是凤凰飞翔的湖南,是气清岳秀的湖南……我们老一辈革命家咏湖南的诗篇,更让湖南的形象有了新的高度。“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这些诗句,豪气干云。它让人进一步思考,共产党人改天换地的初心,就是要建立一个美好的新世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当今我们湖南人,就是要让这块美丽的地方,天朗气清、云蒸霞蔚、山清水秀,这是新一届省委与湖南人民同频共振的梦想。

  这次高规格的会议,本身就具有宣言书的性质。把新一届湖南省委在生态建设方面承担的责任、展示的作为,一览无余地宣示出来。那么,怎样把省委的部署变成三湘四水的行动,既需要无数的宣传队,向广大老百姓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的宗旨和意义。更需要全省上下每一个环节,做好落实文章。要在三湘大地上,播下绿色发展的种子。下定决心赶跑污染,以“一湖四水”为主战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蓝天保卫战,打好净土保卫战,同时,努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保护好我们祖宗的家业,让未来出生的湖南宝宝,睁开眼睛,就能看到一个大美的湖南。

  前几天,媒体公布了湖南调整的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名单,阵容庞大、规格极高,笔者看了不胜欣喜。这是湖南省委省政府扛牢重大责任的具体体现,是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每一位省委省政府领导,都压实了责任。治理大江大湖,不只是职能部门的事,作为共产党的领导干部,自觉地把这副担子挑起来,这也是一次赶考。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在生态环境的保护上,每一个湖南人都是赶考者,都要坐进考场,答好这一历史的试卷。

  文/龚鹏飞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15/46560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