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党政代表团为何去安吉县考察

来源:红网 作者:黄亮斌 编辑:王俞 2018-06-12 21:13:00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6日至7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率湖南省党政代表团到浙江考察学习。而除了杭州之外,另一个考察地点是湖州市的安吉县。

  安吉县原本不过是浙江西北部的一个不知名小县。2005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安吉天荒坪镇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安吉县由此而出了名。更重要的是,在“两山”理论的指引下,该村十多年如一日地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休闲旅游经济,集体经济收入去年已达410万元,真正地把绿水青山转化为了金山银山。安吉县鲁家村坚持一体规划,大力推进家庭农场建设,短短7年时间,由过去的贫困村成了如今的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党的十九大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以来,我国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前所未有。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申“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5月18日至19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正式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对湖南有着一份特别的关注和关心,4月25日视察湖南岳阳时,他站在长江南岸大堤上嘱托一定要“守护好一江碧水”。5月2日,湖南省人民政府组织召开了污染防治攻坚战暨2018年“夏季攻势”动员大会;5月11日湖南省十一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决议》。

  6月5日,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的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长沙举办,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上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大力开展碧水、蓝天、净土、清废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环境治理擦亮山清水秀的名片;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实现发展模式变“绿”、产业结构变“轻”、经济质量变“优”,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突出生态惠民、利民、为民,使生态幸福成为高品质生活的标配;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突破,以落实河长制、湖长制为抓手,着力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常态长效机制,全面动员、全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把“美丽湖南”变成全省上下的追求。

  尽管如此,湖南省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还是出现了一些“杂音”,局部地区呈现出与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不相匹配的景象。在湘江之滨——湖南省“一号重点工程”的主战场,竟然就有一家未获环评审批、长期超标偷排污染的医药企业被媒体曝光,生态文明的洪钟大吕依然唤不起一群沉睡不醒的人;尽管已经吹响污染防治攻坚战暨夏季攻势的号角,但依然存在重视不够、投入不足、项目建设不平衡等问题。根本的原因就是,一些地方一些人乃至一些领导干部还没有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观。

  正如杜家毫、许达哲在浙江考察后指出的,湖南山清水秀、生态优美,与浙江有许多共通点。而选择到安吉考察学习,是因为安吉县通过多年的实践证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新理念,它提供了一种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成功范式。

  湖南省环保历史上最高规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将于6月13日召开,旨在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会议精神,它必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贯彻省十一次党代会以及省十一届五次全会各项任务为目标,可谓使命重大,意义深刻。让湖南省党政干部这些“关键少数”从安吉取回“真经”,有利于湖南全省人民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行动自觉,增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定力和顽强韧劲,真正做到明大势、走新路,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

  文/黄亮斌

来源:红网

作者:黄亮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12/46531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