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竹为媒,打造“产业兴县”的绥宁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杨颖 编辑:王俞 2018-05-22 17:22:29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2日上午,2018湖南邵阳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暨竹文化旅游节拉开帷幕。本次“四月八姑娘节”活动精彩纷呈,活动以“竹”为媒,共分姑娘节暨竹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伴手礼(竹木)设计大赛、姑娘宴、湘西南竹产品展览会暨第二届土货节、花歌喔吙飞竹海暨生态旅游系列体验活动、绥宁旅游推介及旅行社对接会等篇章。其意义在重点展现绥宁苗侗文化的同时,展现绥宁竹文化的独特魅力。(5月22日红网时刻)

  湖南是一个少数民族众多的省份,民俗浓郁,文化形式丰富多彩,这也增添了湖湘文化的文化内涵。据史料记载,源于宋代的“四月八姑娘节”,又称“黑饭节”“乌饭节”“跳花跳月节”,是苗族群众一年一度最为隆重的民族节日。早在2008年,“四月八姑娘节”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绥宁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景观。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姑娘节”,吃黑饭,喝烧米酒、唱大歌,比女红,用自己的方式与文化符号,诠释着纯朴、自然的民风。黑米饭、甜酒、糍粑、马打滚,这些美食通过“姑娘节”成为人们争相一尝的大餐。剪纸、苗族插绣、根雕,这些绥宁的传统技艺或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通过“姑娘节”而声名远扬。无论特色美食,还是传统技艺或文化遗产,都与“姑娘节”的传承与发扬,而一起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这或许就是媒体与艺术融合发展的又一案例。

  本次“姑娘节”暨竹文化旅游节,意在打造多样化的“竹文化”,它呈现给我们的是一场视觉上的盛宴。惟妙惟肖的南竹工艺品、特色全竹宴、竹海生态体验游、苗家风情歌舞展等等,美食与民俗相得益彰,与其说是“姑娘节”成全了绥宁的竹文化,不如说是绥宁的“竹文化”让“姑娘节”更加灵动、风韵、秀色可餐。

  以天为盖竹海为炉,竹宴佳肴苗族歌舞助兴,不正是绥宁民俗文化淋漓尽致的展现吗?“姑娘节”活动与“竹文化”元素融合,无疑将绥宁南竹产业的知名度推向了一个新高度,让绥宁“竹文化”闻名遐迩,也令“姑娘节”更富有文化内涵。

  换言之,传承与创新打造民俗浓郁的“姑娘节”,实际上与开发竹文化、竹产业,实现地方经济的发展,这是辩证统一的。得天独厚的竹海,就是祖辈们流传下来的瑰宝,“姑娘节”除了展示自身的文化内涵,更把竹子玩出了新花样。在绥宁人手中,竹子替代了很多我们意想不到的原材料,制作出来的作品更使我们瞠目咋舌。正如绥宁县县长罗玉梅在接受访谈时所言,“四月八姑娘节”是绥宁县对外展示民族文化、推动经济发展的纽带和平台。

  如果说岳麓书院等“文化地标”是湖南走向世界的名片,那别出心裁的“四月八姑娘节”则是丰富湖湘文化底蕴的重要内容。此次“四月八姑娘节”活动展示了绥宁民风、民俗、民情,并以“竹”为媒,打造旅游文化项目、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展示绥宁“中国竹子之乡”的影响力。即以竹为媒,打造姑娘节,传承与推广当地民俗文化,有效推动当地经济发展,这可谓是挖掘民俗文化、借助民俗资源,走向“产业兴县”的样本。

  文/杨颖

来源:红网

作者:杨颖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5/22/46349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