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倡导农村新风尚,狠抓基层“陋习”治理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雄 编辑:张兴诚 2018-05-18 13:47:09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得到长足发展,但农村中互相攀比、拉帮结派、封建迷信等顽俗陋习仍然存在,某些基层党员亦参与其中,败坏了一方风气,影响了一方发展,加重了群众负担,不加以治理,势必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一是要坚决刹住互相攀比之风。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某些人群的炫富和攀比之风有所抬头。从住什么样的房子到开什么样的车子,从抽什么牌子的烟到打多大金额的牌,甚至还渗透到红白喜事,农村很多地方充盈着攀比风。尤其是在有些村,党员甚至是村支书带头炫富、炫关系,严重影响一方风气。《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明确指出,党员干部应当“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纪检监察干部应当恪守职责、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持续教育并坚决制止攀比行为。

  二是要坚决刹住拉帮结派之风。在某些农村,拉帮结派现象依然存在。尤其是在村级换届选举前后表现得更为突出。有些村民甚至是党员仗着亲戚多、朋友广,采取威胁、恐吓等方式拉选票;有些则仗着家境稍好,就采取请吃请喝等方式拉拢一批人为自己去争位置等等,严重影响了选举的公正和公平,不利于农村的良性发展。纪检监察干部既要在选举期间严厉打击拉帮结派之人,也要在平时反复教导教育,将拉帮结派行为坚决遏制下去。

  三是要坚决刹住封建迷信之风。随着社会的发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在某些偏远农村,仍存有封建迷信思想。特别是一些村党支部书记公开信“风水”,带头在村里搞封建迷信活动,甚至是借机敛财,传播了“负能量”,影响了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面对封建迷信活动,尤其是党员干部的封建迷信行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挺身而出、坚决纠正,情况严重时还应向乡镇党委甚至是上级纪委报告,采取更严厉措施予以制止。

  强化政府引导力度,大力弘扬核心价值观;在实践中,根据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原则,对传统民俗进行改造,可因地制宜制定相应约束,引导村民积极遵守以致自觉践行。同时,要强化村规完善,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创新操作方式,通过一些切实可行的举措和方法,引导村民倡导农村新风尚。

  文/谭雄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雄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5/18/46305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