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离不开新型职业农民

来源:红网 作者:刘晓龙 编辑:司马清 2018-04-24 10:46:46
时刻新闻
—分享—

  农业农村部今日就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发展计划司司长魏百刚表示,目前返乡创业人员达到了740万人。(4月23日中国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众所周知,中国是农业大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将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仅是亿万农民的殷切期盼和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需求,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环节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体现。

  “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关键在人”。现实中的农村往往是年轻力壮的在外为生计奔波,留在家里的大多是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好不容易培养出的大学生,纵使压力再大,也不愿逃离“北上广”,因为他们觉得“家乡已沦陷,贫穷让人无法容身”。

  据调查,在740万返乡创业大军中,农村大学毕业生回乡创业的不足三成,大多数人不愿意放弃“名校”背景、高薪工作和城市中的安逸生活,认为已经撕掉了农民的标签,找到了城市的归宿,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乡村的发展。农村的发展需要更多的新鲜血液来注入到这片广阔的土地上,因为他们有切身实地的体会,有踌躇满志的梦想,有敢闯敢干的韧劲,有学富五车的知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他们绝对是一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想要在这股农村大学生回乡创业的“逆流”中获得成功,一是要保持一颗原有的初心。农村大学生回乡创业要有异于常人的魄力、毅力和眼力,要始终将创业的初衷与乡村振兴形成命运共同体,在不断摸索中寻找未来的方向;二是要慎重选择创业项目。俗话说,十里不同俗,作为创业来说也是千差万别,要充分依托当地优势资源、特色产业,做一些有益的尝试,切不可盲目跟风;三是要借助政策扶持。当前,国家为鼓励大学生创业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返乡创业也不是以前的形单影只,要详细了解当地有关政策,学会借助“东风”,不仅让自己,也让站在信息社会之外的家乡发展“飞起来”。

  总之,乡村振兴离不开新型职业农民。而回乡创业,做新时代的新农民,你准备好了吗?

  文/刘晓龙

来源:红网

作者:刘晓龙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24/46108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