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用”并举,让金融活水更好浇灌实体经济

来源:红网 作者:罗建华 编辑:易木 2018-04-17 17:50:28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6日,湖南省金融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论述,善于观大势、谋全局,正确处理金融工作“稳”与“活”的关系,坚持回归本源,聚焦实体经济,以金融活促进经济活,坚持守土负责、主动作为,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以金融稳保障经济稳。

  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更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理所当然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一定意义上说,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发展和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金融只有在为实体经济服务中才能实现自身持续健康发展。正因为此,我们看到在此次湖南省金融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就特别强调,要引导金融活水更好浇灌实体经济。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实体经济是金融业发展的根本,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金融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二者共生共荣。放眼现实,我们看到,在金融实践中,确实存在着“脱实向虚”“资金空转”等乱象,为了追逐利益,大量本该配置到实体经济中的金融资源,通过金融“伪创新”,让资金换了“马甲”违规涌入到房地产等领域。虽然从短期看,金融机构获得收益,但是从长期看,这不仅造成实体经济“贫血”,更让金融业本身聚积了风险,严重影响了金融业的健康发展。就以湖南来看,近年来全省金融业呈现出运行基本平稳、总量适度扩大、结构明显优化、风险总体可控的良好态势,但也还存在金融发展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金融与实体经济循环不畅、金融潜在风险和隐患不容忽视等矛盾和问题。因此,充分发挥金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作用,消除当前金融风险隐患,才能确保湖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血脉不畅,疾病横生;血脉通畅,身体安康。对个人而言,血液循环是否畅通关系着生命安危。对国家而言,金融运转能否良性循环,关系到会否发生影响国家安危的系统性金融风险。从这个角度上说,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良性循环,是国家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的基础,也是实现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对此,我们看到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要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这就为防控金融风险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就如杜家毫书记所说,防范金融风险,既要防,不发生系统性风险,更要用,发挥金融是经济发展血脉的作用。概而言之一句话,让金融回归本源,更多、更好地流入实体经济,是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正确处理金融工作“稳”与“活”的关系,就是要坚持“防”“用”并行并举,既不能因防范金融风险而忽视支持实体经济的本源,也不能因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而忽视金融风险的防控。一方面,要做好“防”的工作,强化金融监管,保证金融更优质、更精准、更持续的服务于实体经济,以实现自身的健康持续发展,坚决防止以创新名义规避监管、偏离实体经济需要和使金融产品过分虚拟化的现象发生。另一方面要做好“用”的工作,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努力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创造价值和利润,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唯此,两者相辅相成,才是处理好金融回归本源、强化监管之间平衡关系的科学之举、正确之道。

  文/罗建华

来源:红网

作者:罗建华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17/46052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