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制造强省是高质量湖南的主旋律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易木 2018-04-11 10:23:31
时刻新闻
—分享—

  实业兴,湖南兴;制造强,实体强。

  百余年栉风沐雨、薪火相传,湖南实业在新时代站上新起点,肩扛使命迈上新的征程对接“中国制造2025”,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湖南加快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4月10日《湖南日报》)

  40年浩荡改革开放史,实体经济先行、中国制造先行。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就像习近平主席刚刚在博鳌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说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国家如此,湖南亦然。

  历史上说,湖南经济向来有经世济国之心;现实而言,湖南制造更有惊艳寰宇之魂。坐以论道莫如起而行之。制造业的变化,是落实到机器和厂房里、是笃行在产品和模型间。首次采用钛合金3D打印定制的短道速滑指扣,助力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摘金夺银;全球首列虚拟轨道列车将在今年内投入运营,为城市交通提供全新解决方案;可经受1250摄氏度高温的含铍碳化硅纤维,正在加快产业化,将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核电等领域……这些发生在“指尖”“路上”“天上”的创新变革,几乎每天都在湖南精彩上演,成为“湖南制造”的最佳注脚。

  如果这些具体而微的变化尚显琐碎,那么,下面这些宏观层面的数字更能窥见根本: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高度重视推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坚决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大力实施“三品工程”,工业供给质量明显提升。2017年,湖南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0911亿元,站稳万亿元台阶,增速由6.9%提高到7.3%;实现利润1931亿元,增长24.3%,培育出本土千亿制造业企业,汽车年产量突破100万辆,已经让人民群众在制造强省建设中有了更多获得感。

  湖南在制造强省路上的变化,大概可以概括成三句话:一是点上有傲然于世的产品,二是面上有与日趋暖的更新,三是民生中有制造惠民的幸福感。

  高质量的湖南发展,制造强省是不二路径。这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一方面是制度设计给力保障。2015年,湖南就把制造强省建设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中心任务来抓。省长挂帅,担任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众多院士担任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同年,湖南出台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此后,智能制造工程专项行动计划、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等系列政策文件先后出台。另一方面是实体经济应声而动。“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的湘企,从2015年的7家增至2016年的9家,2017年又扩展为13家。当然,进军全球企业500强,湖南企业也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顶天立地”的大企业,“铺天盖地”的“小巨人”,织就湖南制造强省的蓝图远景。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制造强省任重道远,勇毅笃行方能致远。幸福不会从天降,实体经济更要披荆斩棘而行。唱响制造强省的主旋律,高质量的湖南发展必将满帆远航。

  文/邓海建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11/45999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