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站位强意识打赢湖南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司马清 2018-04-11 01:26:44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0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2017年度计划摘帽贫困县(市区)县(市区)委书记座谈会。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明确责任分工、改进工作作风,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推进各项工作,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12个县(市区)即将接受国家专项检查评估验收,摘掉贫困县(市区)的帽子,让湖南离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整体脱贫致富目标又近了一步。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首倡地,这些阶段性成果,是湖南全省党员干部尤其是一线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可喜可贺,值得骄傲和自豪。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仍需付出艰辛努力。对此,湖南有着清醒认识。正如杜家毫所说,贫困帽子虽然摘掉了,但整体脱贫并不代表全体脱贫,面上脱贫并不代表点上脱贫,现在脱贫并代表永远脱贫,所以,脱贫摘帽之后,如何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便成为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一定要做到“脱贫不脱政策,摘帽不摘责任”。

  有道是“扶上马,送一程”,一些贫困户实现脱贫之后,一定时期内,受各种原因的限制,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仍然不足,这就需要原有的政策不变,既有的帮扶力度不减,留出缓冲期,如此才能使其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步入正轨后实现健康发展。

  扶贫干部的努力工作,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中坚作用。贫困的帽子虽然摘了,扶贫干部的责任不能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摘帽之后,扶贫干部肩上的担子还更重了。因为,他们既是政策保持稳定和延续的保障,也是政策继续得以落地生根发挥作用的保障,只有继续坚守岗位,才能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有效性,让脱贫成果得到巩固。

  正所谓“扶贫先扶志,脱贫先立勤”,对于贫困群众而言,脱贫首要的是在思想上拔除致贫的病根,扶起致富的信心,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保证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保证脱贫攻坚这场仗能够打赢,首要的是补齐思想上的短板和弱项。

  政策在那里,现实的条件也在那里,如何将政策用好用足,如何在现实条件的基础上找到适合当地发展的优势产业,激发出贫困群众的内生活力,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积极的心态、创新的思维和脚踏实地的作风。这些,首先就是一个思想问题,是站位问题,是方法论的问题。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杜家毫强调湖南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在思想上跟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作风上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以绝对的政治忠诚和卓越的领导能力带领广大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巩固脱贫成果。

  广大党员立场坚定、政治忠诚,则政策措施可以得以不折不扣落地;扶贫干部用心用脑用力,则脱贫群众面临的各种问题可以得到精准精细的解决;扶贫政策力度不减,则后续帮扶和巩固提升可以得到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可以继续惠及脱贫群众。

  有理由相信,在湖南全省党员干部和贫困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精准脱贫的最后胜利一定会早日到来,脱贫群众的生活一定会一天比一天更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一定会更强更美好,湖南向党和人民交上的答卷也一定会更加光彩夺目。

  文/飞桐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11/45996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