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湖南为何日益吸引世界目光

来源:红网 作者:东雪 编辑:王俞 2018-03-13 23:04:37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8日下午,湖南代表团第四次全体会议向媒体开放,吸引了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美联社、日本NHK等99家中外媒体的141位记者前来采访。从53家到99家,与去年的“媒体开放日”相比,今年走进人民大会堂湖南厅的中外媒体数量几乎翻番。进入新时代,奋斗的新湖南,正日益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关注的目光;开放的新湖南,“朋友圈”亦在不断扩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主动融入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大外事推动大开放促进大发展,积极提高湖南对外开放水平,务实拓展国际合作平台和渠道。湖南正在稳步走向世界,世界更加关心关注湖南。

  湖南的朋友圈越来越大。2017年,湖南的首个外国领事馆——老挝领事馆在长沙设立,湖南省目前拥有国际友好城市已达80对,其中省级友城17对,市级友城52对,县级友城11对,遍布世界5大洲、30个国家,力争2020年使全省友城数量达到100对,努力实现友城的全球覆盖,开启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新篇章。开通直飞美洲、欧洲、大洋洲的民航航线和中欧班列—湘欧快线;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达到167家。

  湖南的感召力日益彰显。2017年成功举办第15届东亚论坛、金砖国家协调人第五次会议等国家重要涉外活动,为湖南在更大舞台上展示开放发展新形象积累了经验。担任2017-2018年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主席会员地方政府,成功举办联合会第十一次事务委员会暨2017联合会国际论坛,来自中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和蒙古等5个国家的27个地方政府代表就促进东北亚地区区域发展、国际产能合作、旅游国际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湖南的美誉度已经形成。近年来,成功举办“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晚”“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9+2”泛珠三角区域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和泛珠论坛等一系列重大涉外涉侨涉港澳活动。华菱、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企业成功拓展海外市场,杂交水稻、机械装备、轨道交通等优势产业走向世界,湖南优势产业的国际话语权正在放大。

  湖南以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为目标,大力实施开放崛起五大专项行动,经贸、金融、科技、教育、文化、交通、旅游、环保等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更加务实,对外开放实现了从侧重经贸领域向经贸与社会发展领域并重的转变。“运来天地皆同力”,已经奠定了如此基础的湖南,怎能不吸引世界的目光?

  文/东雪

来源:红网

作者:东雪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3/13/45766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