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来源:红网 作者:蔡智 编辑:张兴诚 2018-03-13 19:13:4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该方案,改革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此次提请大会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草案),将在3月17日的代表大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表决。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今年全国两会的一个重要看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从开幕到闭幕共10项议程。其中一个重要议程就是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根据方案,此次机构改革涉及党、政府、人大、政协、司法机构、群团、事业单位等各个层面,属于全方位改革。其次,这次既涉及行政体制改革,也涉及政治体制改革,且行政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融合交叉。比如,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可见,这次改革范围广、任务重、触点深、影响大,可谓“力度空前”。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归根结底还是为了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可以提高党和国家机构履职能力和水平,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群众平等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权利。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举的旗帜,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追求。社会在高速发展,一些职能体系已经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影响到了人民群众的权益,例如一些领域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不够完善,滥用职权等问题依旧存在,这不仅影响到了清正廉洁,而且损害了广大人民群众很好地行使权利。只有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才能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人民群众更好地参政议政保驾护航,才能更好地加强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让老百姓真正成为新时代的主人,实现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作为国家主人的地位。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是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多次强调的评价改革发展成效的新论断、新标准、新要求。获得感是对改革成效最直接、最生动、最有力的诠释,直接反映着老百姓对党的政策的认同度与满意度。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我们深切领悟到了“发展才是硬道理”的分量,但也有更多“成长的烦恼”逐步显现,比如雾霾,比如城乡差距,比如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不同步发展……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物质利益和精神享受,如何不断充实广大群众“更多获得感”的增长值与含金量?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通过优化职能配置,提高党和国家机构效率效能,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重大科学判断,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提高人民福祉,来调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我们就能凝聚起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文/蔡智

来源:红网

作者:蔡智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3/13/45763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