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丨吹响机构改革号角,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来源:红网 作者:罗建华 编辑:易木 2018-03-13 15:33:02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务院机构改革是一场自我革命,是一场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

  13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议程之一是听取国务委员王勇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标志着深化机构改革的正式开始,吹响了转变政府职能的行进号角,必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制度保障,为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激发强大动力。

  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积极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分别在1982年、1988年、1993年、1998年、2003年、2008年、2013年进行了七次规模较大的政府机构改革,各方面机构职能不断优化、逐步规范,推动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党要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就必须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任务。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征程上,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方能破除制约发展的突出体制机制障碍,从根本上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确保通过改革更好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继续前进。特别是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如何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如何全面提高政府效能,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系重大。

  不再保留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组建自然资源部;不再保留环境保护部,组建生态环境部;整合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主要职责,组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成立应急管理部、退役军人事务部……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20多项改革,涉及范围之广、调整程度之深,在很多方面超出了众人的想象,堪称改革开放近40年来历次机构改革中最有远见和魄力的方案。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纵观此次政府机构改革,坚持问题导向,旨在通过调整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坚决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政府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监管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避免政出多门、责任不明、推诿扯皮等问题的发生。而这对于建立形成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提高行政效率,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文/罗建华

来源:红网

作者:罗建华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3/13/45762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