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市区扫描】乡土年味萦绕,一回回梦回隆回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张兴诚 2018-02-12 20:18:17
时刻新闻
—分享—

【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今日推出隆回县篇。作为邵阳市辖县,隆回系“睁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故里,拥有4项国家级非遗:滩头年画、手工抄纸、花瑶挑花、花瑶呜哇山歌,是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金银花之乡”。

狗年生肖画,滩头年画求创新。

  悠长乡土年味,一张年画里印染。

  三溪交汇,天长日久积沙垒滩,隆回滩头镇伴溪长大。不光砂粒堆积,乡土文化也厚厚沉淀。“中国72古镇”之一滩头镇,把滩头年画、手工抄纸两项国家级非遗,捧上掌心。

  滩头年画与手工抄纸,如天作之合。倘若原生土纸不给力,滩头年画恐难成传世经典大器。滩头就地取材,伐嫩楠竹浸沤、抄纸,原生土纸轻薄柔韧,遇水不卷不皱,吸色进髓百年不褪,印出年画润泽光亮,独具浮雕感。造纸、制画一条龙,滩头镇全套搞定,全国鲜见。

  滩头年画齐名天津杨柳青。杨柳青像古代典雅仕女,滩头年画似粗犷湘西汉子,但见尉迟恭怒目挥锏、秦叔宝扬鞭催马,少了文绉绉,多了大咧咧。抚红脸关公、黑脸秦琼,嗅原生土纸嫩竹清香,滩头年画艳丽浓烈、古拙夸张,乡土个性饱满。

  民国初期,滩头年画鼎盛,年产直冲3000万份。五彩斑斓木版上,新春祝福手绘,年味浓墨重彩。而今踏上滩头青石老街,宛若踏上一块梨木雕版,岁月凸痕密密麻麻,总怕一不小心,踩坏一朵乡土奇葩。

  荣光留给过往,日渐淡出市场,滩头年画濒临失传困境。守护民间瑰宝,去年6月,长沙太平街荣宝斋,90后女孩钟星琳“躬身入局”,拜师“挺膺负责”这一非遗传承。“滩头年画旗帜”高腊梅,耗尽毕生心力作古,其孙女钟星琳,新生代立志图新先辈技艺,表现出良好乡土文化自觉。引导滩头年画创新,隆回将花12年,持续力推生肖年画。继2014年首张生肖年画《马上报喜》后,今年元月发布《金狗赐福》。注入新内涵,滩头年画生生不息。

  一幅年画即一幅民情风俗画,韶华匆匆,滩头年画匠心,依旧坚守一份乡土味道。

团圆、美满味道,揉进猪血丸子。

  悠长乡土年味,一粒丸子内揉搓。

  舞动“宝古佬”舌尖好几百年,自康熙年间,猪血丸子历代相传雪峰山一带,以隆回北部“血粑豆腐”最驰名。

  一道乡土珍馐,猪血丸子豆腐“当家”,配猪血、猪肉合制。豆腐白嫩、猪血红艳、猪肉流脂,小丸子蕴藏大智慧:大素大荤轻揉慢融,矛盾可以调和,调和出活色生香,一切皆有可能。丸子捏制成形,取木屑、糠皮、谷壳熏烤,火候、熏烤时间长短,考量耐心。凝聚时光味道,渗透手艺人智慧,换来飘逸腊香独一无二。

  通常腊八节前后,家家户户猪血丸子火热滚锅。这种湘菜“黑珍珠”如一排地雷,“颜值”黑不溜秋,切开却见红嫩内容,料理方闻扑鼻韵味,尝一口总是赞不绝口,往往难以止箸。一家人围坐一席,圆圆猪血丸子是游子“舌尖念想”,过年时团圆、美满味道,谁也无法戒掉。

  一张地域美食图里,清晰可见隆回巧妇手艺。弘扬农家传统手艺,隆回县妇联连年操办猪血丸子制作赛,促乡土美味朝产业做大。羊古坳镇肖端梅三姐妹,弃都市白领高薪,回乡丸子里掘金,元月底摘取隆回猪血丸子制作赛亚军,三朵金花加冕“猪血丸子公主”,数千个丸子当场被抢购一空。肖家三姐妹信心倍儿增,趁势引领留守妇女一丸致富。

  过年前,猪血丸子内揉搓年味,召唤游子归来;过年后,揣上猪血丸子走远方,乡土味道发散五湖四海。

花瑶主要文化特征,集合崇木凼村。

  悠长乡土年味,一座瑶村中飘荡。

  泡温泉过大年,不妨去魏源故里。含33种微量元素,魏源药物温泉罕见。娄底、怀化游客结伴而至,心灵亲水,安享热汤泡一池神清气爽。

  隆回县司门前镇,养育“睁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风雨如晦日子里,魏源主张“师夷长技以制夷”,摒弃清王朝“天朝”执念。时光流转,隆回“看世界”目光,洞穿山门兴旺旅游业,以魏源文化、梅山文化、民俗文化,铸魂花瑶度假区。度假区涵盖魏源温泉、魏源故居、滩头古镇、崇木凼村、10万亩秦汉梯田、全国最大金银花基地,尽揽隆回景观精华。

  雪峰山南麓,虎形山魅力瑶乡,全国瑶族唯一花瑶部族,几千年固守传统文化,世代繁衍崇山峻岭中。“中国花瑶第一村”崇木凼,集合花瑶主要文化特征,跟滩头镇一样,也坐拥两项国家级非遗:花瑶挑花、花瑶呜哇山歌。

  花瑶“好五色衣服”,花瑶女性一双巧手挑花。花草树木、飞禽鸟兽巧妙立意、精致布局,一针一线镶嵌纱布。一条成年女子统裙,要飞25万多针,需挑刺六个多月,不亚于修布上“长城”。花瑶服饰一片花朵世界、一汪色彩海洋,惊艳葱茏山野。花瑶无文字,挑花既带来视觉冲击,又以独特方式彩裳写史书。

  风光原始古朴,花瑶同胞激情燃烧,天人合一劳动号子、“民歌绝唱”呜哇山歌,时而高天呼啸,时而空谷和鸣……无需五线谱,砍柴、狩猎、挑担日常场景,皆可放飞心情曲不离口。“饭养身,歌养人”,男女老幼个个会唱山歌,沉醉不知归路。

  花瑶最盛大节日数“讨僚皈”,节日品牌每年吸附数万游客。花瑶团年分三次:腊月二十九晚、三十早、大年初一晚。团年时不和陌生人说话,闩门吃饭,神神秘秘。花瑶人其实时时惦记着过年:春播一粒子,图过个好年;夏采花秋收瓜,都留着春节享用。

  2017年6月,全国政协书画室采风虎形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挥毫题下“中国花瑶之乡”,诗意瑶乡贴新名片。一缕缕炊烟、一扇扇柴门、一首首山歌,都传递原始乡土信息。隆回县委书记马健强表示:要加深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守住花瑶特色的根本,通过广泛宣传和推介,将花瑶特色民俗风情传到世界各地,让全社会都知晓隆回花瑶,都来隆回花瑶旅游观光。

  为了你能来,花瑶已守候千年!删繁就简回归原汁原味,悠长乡土年味,把好日子绘成画、唱成歌,潜移默化地纯净乡风民风。向着一个旺年,隆回再进发。

  文/陈乘

 专题: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2/12/45556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