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好人:谱写新时代的道德赞歌

来源:红网 作者:黄正琛 编辑:夏熊飞 2018-01-31 16:10:29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道德模范任菲莉双胞胎女儿上台感谢妈妈。

  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老张小李;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大叔阿姨;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同事邻里;好人就在身边,也许就是自己……这是《好人就在身边》的简短歌词,也是新时代中国好人的生动写照。中国好人,正以榜样力量谱写新时代的道德赞歌。

  星城不寒,暖意盎然。1月31日,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湖南长沙举行,又有一批“中国好人”光荣上榜。这108位登榜者,或是诚实守信的道德模范,或是孝老爱亲的时代楷模,或是助人为乐的先进集体,或是敬业奉献的人民公仆,或是见义勇为的英雄典型……他们很平凡,却创造了不凡的事迹;他们很渺小,却书写了伟大的传奇。

  全国道德模范任菲莉,付出所有的青春年华,守护两个脑瘫孩子的成长进步,她用娟娟母爱为新时代的道德赞歌作曲;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王新法,以行动担当诠释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信仰长眠湖南“第二故乡”,他用精准扶贫的坚强意志为新时代的道德赞歌填词;白衣天使龙利亚,对待病人如亲人,她用善与爱为新时代的道德赞歌弹奏;宁乡祖塔村英雄群体,在泥石流来临时上演“最美逆行”,他们用舍生取义的湖湘精神为新时代的道德赞歌演唱……这首新时代的道德赞歌或许没有华丽的辞藻,却足以激荡人心。

  这是“润物细无声”的精神滋养——综观这批“中国好人榜”入选者,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默默奉献,对真善美有着相同的追求和不同的表达,他们书写着人间大爱,描绘着人性大美。以普通人的身份做着普通事,无需张扬,也能远航,他们是守护老百姓生活的平民英雄,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表达,更是“润物细无声”的精神滋养。从他们身上,群众能找到工作生活的学习榜样,社会能找到引领风尚的道德标杆,民族能找到伟大复兴的中国力量。

  这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恢弘大势——“中国好人”来自不同地方,从事不同职业,虽然“好”的标准难以进行量化衡量,但是“好”的行动容易作出价值评价。从不同的地理坐标构筑相同的精神坐标,从不同的职业岗位形成相同的精神支撑,“中国好人”在祖国各地辐射发力,激荡起“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恢弘大势。真善美终究会战胜假恶丑,正能量必然会强于负能量。我们可以说,随着文明的种子在无数中国人的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中华大地必将绽放精神之美、力量之美、道德之美。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需要把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同步推进,只有经济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都得到提高,才能实现湖湘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湖南是雷锋家乡,是一片红色热土,雷锋精神、红色基因、家国情怀正融入7300万湖南人民的血脉之中,湖南也正从湖湘儿女的接续奋斗中变化为“道德高地”。

  人无德而不立,国无德而不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湖湘文化,传递真善美、贬斥假恶丑,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强大的道德力量。

  文/黄正琛

来源:红网

作者:黄正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1/31/45457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