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名博路线看“长沙县现象”的秘密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王俞 2018-01-28 23:44: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工业看长沙、长沙工业看星沙。1月26日,“开放崛起看东部”——长沙县、长沙经开区网络主题活动在长沙县举行。“三湘名博”等50多名网络大咖及媒体记者们齐聚长沙县,为开放崛起之城发展建言献策。

  近年来,在以“县域综合实力”为主题的排名中,长沙县屡屡打榜,除了综合排名不断攀升外,已连续多年在两型指标竞争中排名第一,成为中西部县域熠熠生辉的新秀。此次引来“三湘名博”等网络大咖的集聚,也正是“长沙县现象”越来越引起外界关注的表现。

  何以是长沙县?其实,从“三湘名博”等网络大咖此次的参观路线,便可见其中的端倪。根据此次行程安排,网络大咖们先后去了临空经济示范区、玮希国际学校、三一集团、广汽三菱、蓝思科技、中国铁建及县妇幼保健院等地参观考察。

  临空经济示范区,是长沙县近年来着力打造的经济增长高地。它的出现,一是在于长沙县能积极利用其资源优势,除了客观上的区位因素外,还在于能抓住宏观环境的变化所带来的机遇。正如媒体所描述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国家战略背景下,长沙成为湖南省唯一列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重要节点城市,区位优势日益凸显。二是在于长沙县能抓住省市发展战略部署,尤其是抓住湖南省提出的“要下大力气建设长沙临空经济区等重点区域”历史机遇,适时地主动作为,做大做强临空经济区,也将此打造成长沙县新的发展风向标。

  以玮希国际学校、三一集团、广汽三菱、蓝思科技、中国铁建为代表的明星企业,彰显出长沙县在创新、开放中的积极作为。不难发现,玮希国际学校,是湖南首家专门招收外籍人士子女的国际学校;作为全球装备制造业的领先企业之一的三一集团,则是中国股权分置改革首家成功并实现全流通的企业;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了国内同行业第一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这几年发展迅速的蓝思科技更是成为国内制造业转型发展的现象级企业。这些“首家、第一个、现象级”关键词,就是关于创新、开放、革新的最好注脚。

  而焕然一新的长沙县妇幼保健院成为此次网络大咖们参观的名单,显然是主办者的用心安排。一个地方的发展与崛起,除了创新、开放等秘诀外,还需要其他配套措施的完善。长沙县的崛起,与它向来重视民生建设密不可分。在长沙县“强南富北、民生立县、挺进五强”的发展战略中,“强富北”是发展战略,“挺进五强”是发展目标,“民生立县”则是发展的最终归因。长沙县妇幼保健院能够收获“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示范县”“湖南省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等名誉,正是对该区域重视医疗资源建设、保障基本民生的肯定。

  蓄势腾飞新时代,开放崛起排头兵。长沙县的突飞猛进,绝对不是没有来由的。仔细打量其发展路径,又并没有高深莫测之处,所坚持的发展逻辑,一定离不开创新、开放、民生、民本等关键词。这样的发展逻辑,无疑是可以复制和借鉴的。

  文/高亚洲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1/28/45423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