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创新引领让高质量发展之路愈走愈宽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张兴诚 2018-01-26 14:07:07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5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来到邵阳市代表团,与代表们一道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他强调,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以打好“三大攻坚战”为重点,以党的建设为保障,着力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上下功夫,踏踏实实干好各项工作,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应该说,高质量发展,湖南已有坚实的基础。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了湖南经济发展的成绩单: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46万亿,增长8%,长沙市经济总量首次突破万亿;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65.7亿元,进出口增长39.8%……或许没有什么比这样一份经济答卷更让人振奋的了。更何况,在这份亮丽的答卷背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落后产能得到了清退;是去杠杆稳步推进、降成本效果显现、短板领域逐步补强;是湖南全省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更是创新引领战略在持续地发挥作用。

  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已经进入了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一矛盾,于经济而言,就是新时代的经济发展不能再紧盯着增长速度的快与慢,而是要聚焦于发展质量的高与低。换言之,新时代的经济发展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了高质量发展阶段。

  对高质量发展的追求,正是湖南经济获得长足发展的关键所在,而高质量的发展则离不开创新引领战略的实施——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龙头的多种创新业态和资源整合,使产业结构更优、绿色成分更大、科技含量更高、产业价值链延伸更长,在质量上求变,在效率上求高,在动力上求强,推动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等协同发展,使市场机制更加有效,微观主体更有活力,宏观调控更加有度。

  在更具体的领域,湖南创新引领下的高质量发展更是让人感受到了直观的变化。长株潭犹如龙之首、车之引擎,龙首昂扬,视野开阔,思路新颖,创新引领示范之势已成。创新引擎轰鸣,强劲有力,激情四射,聚集和辐射效应尽显。在作为龙头、引擎的长株潭之外,更有大湘西、大湘南、环洞庭湖板块,各个板块根据各自特点,依托自身优势,补短板,转方式,释潜能,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扶持,整体推进,协调发展,推动全省经济迈上新台阶。

  以激起后发优势之心补短板,则短板也可培育为长板,以厚植发展优势之心用力于薄弱环节,则弱项也可成强项。于湖南而言,最大的协调是城乡之间的协调,最大的短板是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短板。基于此,湖南省从打造县域经济发力,从欠发达地区资源、区位条件的实际出发,通过建立差异化的区域特色产业体系,推动城乡经济协调发展。而县域经济的发展,也正在对整体经济发展产生强劲拉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解开绿水不再让青山蒙尘的“结”,却不在山与水本身,而在产业发展路径的选择。是绿色发展,还是“灰色”发展,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求发展,还是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谋发展,其结果截然相反。创新升级天地宽,湖南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扶持新兴产业,给环境减压,为青山增色,正在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创新引领让湖南高质量发展之路愈走愈宽。这条路,是持续发展之路,也是百年兴旺之路。而这条路的选择所引致的变化,犹如滚滚春雷,坚实悠长,又似原子裂变,迸发出巨大的能量。这能量,是发展的动力,更是改革与开放的进一步深化。这条路,指向的是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未来。

  文/飞桐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1/26/45409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