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男儿要在能死国——考察刘大夏文化园有感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司马清 2018-01-26 10:18:40
时刻新闻
—分享—

明代名臣、诗人刘大夏(1436年—1516年)画像。

  “人生富贵岂有极,男儿要在能死国。”这是明代宰相李梦阳称赞刘大夏的名句,去年被中央有关部委网络向全国党员推转,影响很大。

  刘大夏何许人?刘大夏(1436年—1516年),字时雍,号东山。湖广华容人。明代名臣、诗人,著有《东山诗集》《刘忠宣公集》等传世。他是配享历代帝王庙的40位各朝文臣名人和湖南30名著名乡贤之一。毛泽东曾盛赞刘大夏是历史上有名的清官,他治理黄河功莫大焉。

  刘大夏来自何处?据考证,刘大夏出生在华容胜峰乡凤形村草堂山(又称凤形山)。凤形山紧邻龙秀山,东接桃花山之胜景,西迎喜马拉雅山之龙脉,北枕长江,南瞰洞庭,钟灵毓秀。此地地灵人杰,民风淳朴,乡俗文明,尊师重教。

  据说,南宋大将军刘宝系刘邦之后人,曾目睹此山川秀美、风水极佳、物丰人和,就从山东徙居于此,开创东平茶刘之先基。刘宝自华容凤形山开基以来,刘姓子孙达十万之众,遍布世界各地,人才辈出。明朝名臣刘大夏是其中杰出代表,官居一品,他为民爱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刚正不阿的故事和精神被历代史家文人、平民百姓传颂。

  去年,正在修建刘大夏文化园的刘绍泉先生,曾是我初三班主任。在他的邀请和向导下,我探访了全省重点保护文物明代刘大夏墓和新修的刘大夏文化园,他先后送了我一些有关刘大夏的文献资料特别是两本《刘大夏传》,使我对刘大夏的了解从乡人故事讲述开始走向学术研究领域。

  后来,我又从浩瀚的《湖湘文库》中查看《刘大夏传》。还与刘绍泉先生交谈过如何布置刘大夏事迹展览事宜。再后来我的好友中共岳阳市委党校副校长刘宇赤先生送我一本他父亲刘传贵先生编撰的《刘大夏诗文集》。我还以百年老刊《船山学刊》编委会常务副主任身份向刘副校长约稿《刘大夏的民本思想研究》。

  通过近一年时间的阅读,让我进入刘大夏的那个时代及其世界,进一步了解茶刘家族数百年来所传承的优良家风。我早在青少年时期,就听民间艺人和父亲讲述的刘大夏故事,这些故事极大地激励着华容学子发奋读书、考取功名、为民服务、精忠报国。

  作为华容人,从家乡的黄湖山下读书到来长沙求学和工作近30年,我总是以家乡为骄傲,家乡的人文一直在鞭策着我前行。华容倡导做事先做人,要会读书、吃得亏、霸得蛮、耐得烦,才有出息。华容历来风景秀丽,人文鼎盛,人才辈出。据说自古华容出美人。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好细腰的楚王就在华容筑“章华台”,日夜欣赏细腰美人表演歌舞。又说华容县名就出自于此。“华容”由“花容”演变而来,即花容月貌之意,华容就是相貌美好的女人之代称。

  东汉元初五年(118年),出身官宦世家的胡广,被誉为“广有雅才,学究五经,古今术艺皆毕览之”。他参加朝廷举行的章奏考试,被汉安帝刘祜钦定为“天下第一”。后来至三国时期,华容道更是因为关羽在此义释曹操而闻名于天下。中国智囊代表诸葛亮、忠义典型关公对华容的影响极大,今天操军、插旗、万庾等许多乡村地名据说都直接来源于三国故事。直至革命年代的何长工、蔡协民等享誉全国。

  现在回过头来,再看这些刘大夏故事,一些是有根有据,但也有许多带有演义成分。比如,刘大夏智斗邱知县等故事就有很大的编撰成分,但也反映了华容乡亲对刘大夏的爱戴和崇敬。特别值得肯定的一点,那就是自从华容考出了黎淳状元和刘大夏之后,华容人读书考功名之风气盛极五百多年至今而不衰。

  今年清明节,一扫多日阴雨之天气,我受邀参加刘大夏文化园落成仪式,还参观了刘大夏生平事迹和廉政事迹展览、将军书法展览,深受教育。我也见到了刘姓许多知名人士,如刘克仁中将、省政协副主席刘晓以及许多党政官员、企业科技人才等等。这些优秀人才是刘大夏精神的传承者,更是茶刘子孙和当地群众的学习榜样。

  岳阳已经成为湖南新的增长极。华容既是湖南唯一拥有163公里长江岸线的县级城市,又是古代岳阳地区唯一出过状元的古县城,现在它的区位、交通、生态和文化等方面的优势日益凸显,已经成为宜居宜业的风水之宝地。刘大夏文化园更是宝地中的极品,风景这边独好。

  刘大夏文化园必将成为华容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必将成为湘北地区乃至湖湘文化的一张文化名片,这不仅是大汉刘姓子孙的骄傲,更是全体汉民族子孙的光荣。

  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家是最小国,家和万事兴。优良家风的传承、弘扬,需要大家齐努力,它对于推动一个地区的文化建设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要从传承优良家风开始。实践证明,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家族的家风,尤其是古时的大姓望族直接影响一个地区的党风、政风和民风。当前,我们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就是要先增强文化的自信自觉,努力让中华文化自强自立于世界之林。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高度重视血脉、地脉、文脉和业脉,这四脉是人脉之基,文化之源。清明是孝节,祭祀祖先就是尽孝道;端午是忠节,精忠报国就是大道。不孝子孙难以尽忠,不忠之人难以真孝。刘大夏是忠孝两全的典型,刘克仁将军题词“名臣丰碑,光泽千秋”,这是对刘大夏文化园落成的最好注解。是啊,人生富贵岂有极,男儿要在能死国。政治清明,就会有“文官不爱财,武官不怕死”之盛世景象,文官能死谏,武官跑死马,何愁民风不淳朴、国家不富强、民族不复兴啊?当前,正值中兴之期,华容子弟必将秉承先辈的忠诚干净、勤劳担当之优良传统,以奋发图强、意气风发之姿态续写新时代的崭新篇章。

  (作者汤建军系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研究员)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1/26/45405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