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改革有了新的“湖南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王捷 编辑:夏熊飞 2018-01-21 21:46:32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7日召开的湖南国企改革暨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传出消息,至2017年年底,湖南省属监管企业资产规模达到7000亿元,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250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464%。收入、利润均创历史新高,可谓交出了近年来最好的成绩单。

  一份漂亮的国企利润成绩单的背后,有着别具一格的国企改革方案、路径和模式。概括而言,就是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所说的八个字:“夯实党建、聚焦主业。”说得通俗一点,就是把坚持党的领导和深化国企改革、加强党的建设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有机结合起来,从根本上解决国企内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以强有力的党的领导,推动国企回归主业、聚焦主业、深耕实体。

  是的,近年来国企内部由于党的建设缺失,党对国企的领导弱化,部分国企出现了一系列严重问题。一则,在全球化的市场经济大潮中,有的国企领导心浮气躁,发生了思想动摇,丧失了发展定力,迷失了发展方向,一心二用,进军房地产,玩资本游戏,影响甚至荒废了主业;二则,有的国企领导回避主业矛盾和问题,以投资新产业、来“快钱”维持运转,谋求政绩,逐渐撂荒主业,主业亏损严重;三则,有的国企内部管理混乱,选人用人机制僵化,未建成能上能下的人才环境,用工机制落后固化,“近亲繁殖”现象突出,分配机制不科学、不合理,影响员工的积极性,对员工的创造力激发不够,企业缺乏生机和活力。

  对于国企的这种种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可谓洞若观火,习近平总书记就国企改革作出了不少重要指示批示。在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始终强调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结合湖南实际,号准了湖南国企“病”的脉,找到了湖南国企存在的主要问题,抓住了湖南国企改革的关键要害,开对了治“病”的灵丹妙法,实现了“对症下药”,自然药到病除。这个“方子”就是贯彻中央精神,牢牢抓住党的建设,强化党对国企的领导,突出发展定力,引导和推动国企回归主业、聚集主业,集中精力,一心一意发展实体;同时,建立真正的现代企业制度,实施劳动、人事、分配等三项制度改革,建立现代劳动用工、人事和分配制度,精简机构和人员,实现轻装上阵、科学协调发展。2017年,湖南的国企发生了诸多“回归”的故事:华菱钢铁重回钢铁主业;中联重科主动退出环保产业,深耕工程机械;长丰集团回归整车主业等等。

  迄今为止,实践证明,湖南的国企改革取得的优异成绩已经是一个成功样本,是可以复制的。因为当前一些国企的问题具有共性,即党的领导弱化,国企发展定力不够,偏离了方向,出现了较为严重的脱“实”向“虚”现象,经济虚化、“肥胖”,实体不实,“中国制造”的阵营不强,功底不深厚,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国企改革要实现突破,就要从最根本的问题入手,即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国企的党的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以强有力的党的领导确保国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改革精神和要求,推动国企行政领导班子抛弃幻想,下决心脱“虚”向“实”,真正回归主业、聚集主业、深耕实体,确保国企向着良性健康方向发展。

  文/王捷

来源:红网

作者:王捷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1/21/45357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