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能让帮扶干部栽在“贫困老赖”上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张兴诚 2018-01-11 18:47:21
时刻新闻
—分享—

  坐等扶贫干部主动上门、靠着底线政策苦捱、别人有的待遇一样不能少……基层扶贫干部告诉记者,少数自身具备脱贫条件却拒不主动脱贫的人令基层扶贫工作“伤透脑筋”。(1月10日新华网)

  近日,媒体报道称,一些地方,一些贫困户为了“不摘帽”,不惜隐瞒扶贫成果。有第三方评估来村里调查脱贫成果时,村民故意不说实话,隐瞒收入,怕一旦脱了贫无法再继续享受政策。“但是这样对于扶贫干部们很不公平,明明工作有成效,却无法被统计上,考核的时候还要被认定为不称职,很冤枉。”一位扶贫干部诉苦。

  脱贫攻坚中最苦、最累的一群人,非帮扶干部莫属。他们既要走村入户,一家一户去精准识别贫困户,又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及时、快速、准确地录入贫困群众的信息,完成各项信息录入任务,确保贫困户“一户一档”资料的齐全、完善。还要根据贫困户群众自身的资源禀赋,为贫困户群众量身定做适合他们发展的产业,保证他们在帮扶干部的帮扶下,脱贫致富,此外,他们还要到去协调方方面面的资金,为农村群众解决饮水难、行路难等难题,他们很多人长期住在农村,“5+2”“白加黑”地工作,他们是最让人钦佩的一群人。

  对于帮扶干部的辛勤付出,绝大多数贫困户群众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他们把对帮扶干部的感激之情,化作脱贫致富的力量,积极配合帮扶干部的工作,严格按照帮扶干部的要求办,或发展产业,走产业脱贫之路,或加入合作社,既当股东分红,又到合作社打工赚钱;或到“扶贫车间”当产业工人赚钱,这是让人欣慰的事。然而也有极少数贫困户群众,不仅等靠要,还不愿脱贫摘帽,甚至有贫困户居然在扶贫验收的时候,说假话,隐瞒收入,这样的行为,既影响扶贫攻坚的有序推进,更是对扶贫干部成绩杀的一种抹杀,如此行为,确实让人痛心。

  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建章立制,绝不能让帮扶干部栽在“贫困老赖”上,让他们流汗又流泪。一方面是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考评方式,考核扶贫干部,绝不能只听贫困户群众的一面之词;另一方面也要对“贫困老赖”进行批评教育,让他们认识到自己做法的错误性;此外也要对遭受不公平待遇的帮扶干部进行疏导,卸下他们的思想包袱。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帮扶干部付出了很多,一些人甚至付出了生命,绝不容许“贫困老赖”的私心,让帮扶干部的辛苦付出付之东流,这是绝不能容许的。

  文/江文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1/11/45276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