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瑶歌声中脱贫急,“江华速度”风帆劲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夏熊飞 2017-12-29 15:41:4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7年10月以来,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盛开的梦想·市州素描”系列创新表达述评文章,引发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一边茶叙,一边点评“市州素描”,成为朋友圈用心点赞的一道精神大餐。为给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进一步用媒体的独特视角勾画湖南县市区风骨,点赞成就、礼赞人民、讴歌时代,红网、时刻新闻接力再推“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系列述评,同时面向社会各界有奖付酬征集述评,共描新时代湖南各县市区的新理念新气象新作为,充分展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征程新辉煌。今日推出江华瑶族自治县篇。

  湖南江华,“神州瑶都”,歌的海洋,花的世界,鼓的天堂。

  南岭山脉横亘边境,闻名遐迩的九嶷山脉贯穿东北,自古就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

  山多田少,发展曾一度滞后。时过境迁,瑶都加速前行,华丽蜕变令人羡。近年来,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江华各族人民砥砺奋进、踏歌而行,踩着自我图腾的节拍“纵情歌舞”,经济提速发展,脱贫攻坚步履铿锵,昔日薄凉之地已被时代照亮。

  以歌为桨,激活文化瑶魅力

  “江华瑶山山歌多,出门三步歌绊脚”。

  瑶歌和瑶族古文字一样,是江华悠久瑶文化的两块金子招牌。不管下田种地,还是放牧山林,节气歌、哭嫁歌、时令歌、劳动歌……瑶族同胞想唱就唱,还唱得响亮。

  瑶胞们创作歌谣,叙说着瑶文化的古老丰富,张扬着瑶文化的博大精深。如今,徜徉在美丽瑶都,山山有瑶歌,处处传激情,人们与歌为伴、生生不息。钟情于瑶歌,已经深入江华人的骨子里,乃至植入灵魂,成为了江华瑶文化传承的生动写照。

  歌声起,斗志扬,凸出文化魅力,再建美丽瑶乡。江华在全县号召穿瑶服、讲瑶话、唱瑶歌、跳瑶舞,让瑶文化元素浸润人们的言谈举止;加大投入,全力做好包括瑶歌在内的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保护,夯实瑶文化发展基础;编写《瑶文化知识读本》《瑶文化韵文读本》等乡土教材,着力打造“周周乐”瑶文化活动;“盘王大歌”传承人赵根妹、蒋丙莲等“言传身教”,免费教唱瑶歌,利用文化宫、公园等构建瑶文化多渠道传播格局,让瑶文化真正实现了“活态传承”。

  用歌声颂扬美好生活,歌唱这个可以激情放歌的伟大时代。作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十强县,江华拥有全省唯一的县级民族歌舞剧团,创作的瑶族原生态歌舞《下河嗓子——放排歌》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2010年以来,在瑶文化的影响下,200多人通过学习瑶族歌舞,考上了高等院校。

  歌声见证了江华的发展变化,也镌刻着江华人阔步前行的足音。新时代,江华人在欢快的瑶歌声中,又开始翩翩起舞。

  产业扶贫,精准滴灌助民强

  一曲瑶歌化万物,精准扶贫润民心。江华人用勤劳和智慧,为奋力脱贫安上了歌声的翅膀,让欢笑踩着产业扶贫的节拍,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凌空飞舞。

  有恒业者有恒产,有恒产者有恒心。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稳定脱贫,关键在于稳就业,根本在于强产业。“产业扶贫是脱贫的重要手段,只有产业发展了,县域经济才能发展,群众脱贫才有希望、才有获得感和认同感!”永州市委常委、江华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罗建华对产业扶贫体会深刻。

  近年来,江华把推进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重要抓手,提出“规模企业进园区、小微企业进乡村、农业产业建基地、旅游产业谋全域”的战略布局,加快了脱贫奔小康的步伐,经济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企业是实现精准脱贫的重要生力军。引导企业走进乡村,助力百姓脱贫致富,江华拓展思路、不断创新、敢于实践,探索出了一条企业帮扶乡村发展产业、致力脱贫的成功之路。

  沱江镇贫困村茫海洲村有一家雨衣厂,在这家小微企业里,就有60余名工人是建档立卡的贫困帮扶对象;鼎维塑业已将生产车间分散到各个镇的社区村落,全部170余名员工中,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就有112人;江华温氏畜牧有限公司采用“公司+现代家庭农场”的产业经营模式,与农户合作发展规模生态养殖,帮助了1.53万名贫困人口脱贫。近三年来,江华共有22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26个贫困村,帮扶贫困户2125户。

  除了引导企业“联村扶贫”,江华还顺势而为,依靠农业优势,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大力拓展以“神州瑶都”为品牌的旅游产业,如火如荼的产业扶贫,拓宽了群众就业渠道,实现了多方共赢,让贫困户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扶贫的歌声激越高昂,发展的步伐坚实稳重。江华这颗镶嵌在南岭之上的绿色宝石,在产业扶贫模式打磨下,日益散发出夺目光芒。2016年,江华在湖南省脱贫攻坚考核工作中排名第一。

在江华县南冲村高山茶叶基地,白茶长势喜人。

  “江华速度”,按下发展“快进键”

  精准施策抓脱贫、发展关键靠项目。江华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干出了激情,创造了“江华速度”,奏响了一曲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激昂歌谣。

  工地上,车辆穿梭不止,搅拌机、升降机昼夜不停;建设者们马不停蹄,昼夜施工;厂房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机器日夜运转轰鸣不息……走近江华大地,从农村到城市,从工地到车间,从企业到园区,项目竞相发展的热潮风起云涌。

  今年5月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再次来江华考察时,叮嘱县主要领导,要大胆创新,发挥区位优势,吸引更多高端产业,走在全省开放崛起的前列。

  2017年6月26日,广东6家高新技术企业共同投资建设的江华光电园项目正式签约,从开始洽谈到正式签约,前后仅用了26天时间,用实际成果证明了“江华速度”。12月3日,湖南贵德光电产业园正式开园,该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150天。150天时间里,江华为总投资10亿元的高新项目贵德集团六家企业办妥了前期手续、厂房改造、设备安装、工人招聘等手续,确保了企业按时、顺利投产……

  江华县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奋起直追,园区和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一路高歌猛进。2016年,经开区61家企业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过105亿元,成为“百亿园区”。

  政府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坚持“硬件不足软件补,优势不足服务补,投入不足作风补”,江华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跑出了发展“加速度”。“江华县委、县政府领导的热情服务,各级各部门的办事效率感动了我们,江华经开区的服务做得很到位。”来江华投资的客商道出了与江华合作的根本原因。

  舟至中流催帆竞,乘风破浪正当时。在砥砺奋进前行路上,集“老、少、边、穷、库、大、快”于一体的江华县,打出发展组合拳,拳拳有力,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连续4年领跑永州。

  “江华现象”绝非偶然。市场经济是候鸟经济,哪个地方的环境好,投资商就会往哪里飞。杜家毫书记曾在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多次提到“江华干劲”,表示赞赏。认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江华速度”,是江华县诚心服务企业,为投资商做好、做实、做暖软环境的结果,值得全省学习。

  新时代新气象。一阵阵婉转的瑶歌回荡在瑶乡大地。盛装的江华人沐浴着新思想的光辉,踏着美丽的旋律载歌载舞。行走在神州瑶都每一个地方,处处洋溢着富饶美丽幸福的气息。放眼四望,绵延不断的山外青山流光溢彩,如一幅雄浑的巨幅山水画卷铺陈开来。

  文/张兴诚

  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29/45174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