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惩行贿人是对腐败同盟全面攻破

来源:红网 作者:冯凯 编辑:司马清 2017-12-11 22:21:55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8日,长沙市纪委对外通报了9起受贿行贿一起查的典型案例,引起各界关注。近年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执纪审查中与司法机关密切配合,在严惩受贿行为的同时,严厉打击行贿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12月2日《湖南日报》)

  行贿与受贿本来就是一体两面,属一丘之貉。但现实中,行贿犯罪却往往受到轻纵,没能得到应有的法律惩罚。之所以对行贿犯罪失于惩戒,原因较为复杂。比如为了能突破腐败同盟,将行贿者作为突破口是较为可行的方向,很多时候,行贿者能成为污点证人,最终得到从轻发落。

  再比如在有些情况下,行贿者也是受害人,他们向受贿者行贿,很多时候是逼不得已,从而造成人们形成行贿人无罪的错误观念;造成“重受贿轻行贿”的结果。但现在的腐败生态变得异常复杂,比如很多行贿者是主动行贿,被迫、被逼的并不多,如很多行贿者会千方百计找机会行贿,他们刺探官员喜好,对于官员情妇生子、岳母换房等信息会在第一时间掌握,想方设法把官员拉下水。

  很多时间,官员成了如同被围猎的猎物,也可以说是受害者。打击行贿犯罪,就显得尤为必要。要能遏制腐败、打击腐败,就不能顾此失彼,而需要两者并重,让行贿、受贿犯罪都受到法律的严惩,这是对腐败行为全方面、无死角的全面出击,是对腐败同盟进行全面攻破,才有利于对腐败现象的全面遏制。

  长沙市纪委此次通报了9起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案例,就表现出对行贿犯罪零容忍的态度。9起案件中,行贿者有高校领导、企业职工、国企高管、村干等等。不管你是谁,犯罪了就必须要接受惩罚,在腐败案件中,既要盯紧掌握权力的罪魁祸首,也不能忽略了那些行贿者的罪责。当然,还要认清当下反腐败斗争的复杂形势,对有立功表现的行贿人,还是要酌情予以宽大处理。

  对行贿犯罪、受贿犯罪双管齐下,这是对腐败现象形成了惩戒合力,联合打击也有利于形成监管闭环,也是反腐制度完善的重要一环,让反腐无远弗届。只有这样,才能磨利挥向腐败现象的尖刀。现在反腐进入“深水区”,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惩治力度,为反腐败斗争增添了“新动能”,有利于让反腐败斗争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文/冯凯

来源:红网

作者:冯凯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11/45002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